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漢服冠軍王昭清:靈感來自大自然(多圖)
 
王泓
 


禮儀服裝類金獎王昭清(攝影:王泓)

【人民報消息】今年31歲的王昭清從中國美術學院服裝設計系畢業後,就到法國留學,在馬賽美術學院學習空間和物體造型。她的作品系列「瞬」的第一套獲得了新唐人首屆全球漢服迴歸大賽禮儀類金獎。

雖然生活在時尚之都巴黎,可是王昭清說,「我的靈感來自大自然」,經常去散步看風景,看到自然界的早晚的變化,春夏秋冬的變化,看了以後經常有一些感動的東西就留在了心裏,回想起來就感受到停留在心裏的那一瞬間,因此她的參賽系列設計就取名爲「瞬」。



禮儀類漢服金獎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攝影:戴兵)



禮儀類漢服金獎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攝影:戴兵)

她獲金獎的作品是藍紫色彩,來源也是在看風景的時候,看到路上藍紫色的花,配着灰色的岩石,覺的很美,所以在買面料的時候就去找這樣的花色,另外又選了絲棉織的灰色面料,還有灰色的紗,產生明暗虛實的變化。由於裙子上面有藍草花,還有灰色的紗,整體上看比較輕,所以她在上衣的部份就用大塊的藍紫色把它壓住,這樣整體上看就有大塊和細節的變化。

她喜歡用純天然的面料,像絲綢、棉麻等,適合人體生理自然的感覺,穿着很舒適。獲獎作品的選擇的面料本身材質有厚薄,輕重,光亮和朦朧的對比,既有整體的色彩的基調,又有豐富的變化。她覺的穿上這樣舒適、寬大的衣服,人在生活中也會變得豁達,飄逸。



禮儀服裝類金獎王昭清源的「瞬」系列設計圖,
體現了唐朝經典款式。(攝影:戴兵)

王昭清在國內學的是西洋裁法的服裝設計,出發點是人體結構的立體思路,像雕塑一樣。她到了國外後才開始製作漢服。她發現,東方文化的漢服是平面的概念,講意境,衣服的裁剪也是平面裁剪,就是一塊布,把它對摺,再對摺,然後把領子挖出來,把袖子根據弧線裁出來,把腰身裁出來,就照這個型裁出來就行了,沒有什麼收省,收腰等等複雜的工藝,去符合人體結構。由此她深深體會到,中國的傳統文化真的很美,漢服不是突出人體,而是一種很含蓄的文化,寬大的衣服穿在身上給人很飄逸的感覺,很舒服。

但是從西方服裝理論走入傳統漢服世界並不容易。在開始設計漢服之前,王昭清花了六個月時間去研究博物館面的歷史文獻,研究古時人如何穿衣服,參照一些實物。她看了很多,同時一直在體會當時人穿上之後的感覺。

更難的是,要用現代的面料,現代的審美情趣和符合現代人穿着的狀態去完成這些服飾。有的時候王昭清就抱着面料體會,她把各種面料剪成小塊不斷變換搭配,細心的跟這些生命溝通,感受它們,經過不斷的嘗試揣摩,袖子的大小還有造型的圓順度都是根據自己的審美感去裁剪的。

中國被稱作神州大地,講究的是神傳文化,服飾穿着也有一股仙氣。王昭清做漢服的時候,如果腦子出現一些繁雜的東西,她就會對自己說:你現在在做漢服哎,一定要靜下來,不可以胡思亂想,要帶着虔誠的心去做,這樣做的東西才會純淨。她覺的任何藝術都一樣,帶着虔誠的心去創作,才會打動人。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26/4897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民謠:中國速度 (205,974次)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2.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50,569次)

不如先下手爲強!黨臨死要殺溫家寶(圖)
3. 不如先下手爲強!黨臨死要殺溫家寶(圖) (49,150次)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8,537次)

5. 驚天內幕!楊佳案 殺警命令來自高層 (48,446次)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6.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46,719次)

7. 胡錦濤,這可是你曾經說過的話 (45,537次)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8.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45,532次)

兩件讓中共官場內外震驚的消息(多圖)
9. 兩件讓中共官場內外震驚的消息(多圖) (44,218次)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10.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43,793次)

11. 我顛覆你!外星人使招兒治這些政府(視頻) (43,491次)

這小姨子…趙本山有幾房老婆?(多圖)
12. 這小姨子…趙本山有幾房老婆?(多圖) (43,151次)

上海出事了!新華網民意測驗被撤下(多圖)
13. 上海出事了!新華網民意測驗被撤下(多圖) (42,014次)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14.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40,964次)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15.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40,899次)

高層激戰!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輸一局(多圖)
16. 高層激戰!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輸一局(多圖) (40,891次)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17.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40,753次)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18.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40,658次)

19. 奇聞!最離奇死亡和最幸運逃生 (39,810次)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20.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38,879次)

新華網透露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消息(多圖)
21. 新華網透露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消息(多圖) (37,970次)

你準輸!根本猜不到這些圖片上是啥(多圖)
22. 你準輸!根本猜不到這些圖片上是啥(多圖) (37,702次)

23. 兩個聞所未聞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24. 病重!趙本山嫁女沖喜失敗 (35,990次)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25.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35,779次)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26.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35,658次)

「打倒共產黨」震撼中南海 中共緊急下令(圖)
27. 「打倒共產黨」震撼中南海 中共緊急下令(圖) (35,405次)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28.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34,550次)

看圖!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長當猴兒耍(圖)
29. 看圖!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長當猴兒耍(圖) (34,032次)

天體空前劇變:銀河斷臂太陽被拋 地球或陷空泡(多圖)
30. 天體空前劇變:銀河斷臂太陽被拋 地球或陷空泡(多圖) (33,857次)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31.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31,764次)

32. 聲音辯聽:神七多出一個「宇航員」(視頻) (31,282次)

外交部對毒豆角的發言雷倒日本(圖)
33. 外交部對毒豆角的發言雷倒日本(圖) (31,123次)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4.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0,723次)

惡搞自己,不知道劉翔還要走多遠(圖)
35. 惡搞自己,不知道劉翔還要走多遠(圖) (30,37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