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坚持传统的厨技大赛打动了香港美食家(图)
 
林怡
 

蔡澜先生既是美食家也是作家。
【人民报消息】香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美食评论家非蔡澜莫属,蔡澜品牌的餐馆已成为美食的代名。强调简单饮食哲学的蔡澜一直坚持正宗、复古的味道,他对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系列大赛发扬传统文化的宗旨,表示非常认同。

这位在香港最负盛名的美食家也是写作名家,蔡澜撰写的美食评论对饮食界影响力极大,而他也因此蜚声海外,曾获日本富士电视台邀请担任《料理铁人》评审。蔡澜80年代开始写作,内容以食经及游记为主,多年来推出书籍多达140本。90年代开始进军商界,卖小吃、开餐馆等等。1997年在电视台主持一系列蔡澜品牌的旅游饮食节目,包括《蔡澜人生真好玩》、《蔡澜逛菜栏》以及最近期的《蔡澜叹名菜》等,极受欢迎。

中国传统文化重基本功

在饮食上坚持正宗、复古的蔡澜,非常认同新唐人举办的系列大赛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宗旨:“这样的推广永远是好的事情,当然是支持的,……我们中国所有的文化都是从基本功开始的,不管画画也好、写字也好,都要有很强的基本功夫,这个基本功夫的基础打的不好的话,没有一样东西做的成。”

尝遍各国美食的蔡澜表示,真正的美食很简单,就是老老实实、不造作的味道。“以前妈妈煮的菜,小时候吃的东西,都留下很深刻的记忆,我对于现在花花巧巧的东西反而不怎么欣赏。”他说,无论身为厨师或是品尝者,最重要就是对食物要有感情,“最近因为很多厨师自己的基础没有打好,就加了很多新的花样在里面,就变的不伦不类。我最近和一家餐厅合作把以前的一些菜谱拿来重现一下,反而是很好的东西。”

写作与做菜一样要求真

蔡澜的美食专栏已经成为港人的饮食指标,很多餐馆经他的推荐便生意大增,他分享写作的心得,认为与做菜一样,“也是要一份真,人家才会认同你,当然有一点技巧。技巧就是说,你要写吃的文章的时候,就在你肚子最饿的时候写……你自己肚子饿的时候写出来的东西总是比较好吃的。”

他表示,中国的各大传统菜系历史悠久,各有风味,但最重要是要合自己的口味。由于自己是潮州人,所以还是比较偏爱粤菜。他认为蒸鱼最能代表粤菜特色,“广东人蒸的鱼是蒸的很完美的,他要蒸到那条鱼刚刚好,那个肉要黏在骨头上。……广东人做的好,是因为它有很长远的蒸鱼的文化,没有一个地方的人蒸鱼会蒸的那么好。”他还笑说,很多台湾人刚来香港时,还以为本地人蒸的鱼没有蒸熟。

平凡食材能发挥很多创意

对于美食,蔡澜有其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美食不在于材料的珍贵,简单的食材反而有更多的创意。“鲍参肚翅,因为它是很珍贵的食材,所以很珍贵的食材练习的时间就比较少,由于练习的时间比较少,在烹调方面就是很低级的层次。反而鸡鸭猪羊牛,因为食材很平凡,那么在平凡中就会发挥出许多创意出来。”

这也是蔡澜喜欢吃面的原因:“面是最简单、最原始、最基础、最基本的食物,我对这些简单基础的事情都是很喜欢,所以我喜欢吃面,当然有种种的做法,变化很多,最基本的东西变化最多。”

蔡澜多才多艺,曾任电影监制,也是美食家、专栏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商人。交游广阔的他表示,自己交朋友和做人的原则也是以简单为主,平时自己下厨喜欢炒豆芽菜,还是一句话:“简单”。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28/4898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民谣:中国速度 (205,974次)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2.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50,569次)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3.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49,150次)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8,537次)

5. 惊天内幕!杨佳案 杀警命令来自高层 (48,446次)

6. 胡锦涛,这可是你曾经说过的话 (45,537次)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7.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45,532次)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8.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44,218次)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9.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43,793次)

10. 我颠覆你!外星人使招儿治这些政府(视频) (43,491次)

这小姨子…赵本山有几房老婆?(多图)
11. 这小姨子…赵本山有几房老婆?(多图) (43,151次)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12.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42,014次)

高层激战!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输一局(多图)
13. 高层激战!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输一局(多图) (40,891次)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14.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40,753次)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15.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40,658次)

16. 奇闻!最离奇死亡和最幸运逃生 (39,810次)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17.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38,879次)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18.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37,970次)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19.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37,702次)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20.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37,478次)

21. 两个闻所未闻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22. 病重!赵本山嫁女冲喜失败 (35,990次)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23.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35,779次)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24.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35,658次)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25.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35,405次)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26.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34,550次)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27.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34,298次)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28.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34,032次)

天体空前剧变:银河断臂太阳被抛 地球或陷空泡(多图)
29. 天体空前剧变:银河断臂太阳被抛 地球或陷空泡(多图) (33,857次)

30. 声音辩听:神七多出一个“宇航员”(视频) (31,282次)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1.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1,123次)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2.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0,723次)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33.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30,375次)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34.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29,926次)

还我孩子!──中国江苏上万民众大暴动(图)
35. 还我孩子!──中国江苏上万民众大暴动(图) (29,26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