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大赛让世界了解汉服(图)
 
2008年10月19日发表
 


昨日,首届汉服设计大赛介绍会在新泽西举行。
(摄影:方洪/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于今日(10月19日)在纽约曼哈顿乔治王子舞厅举行。18日上午,主办方为前来参赛的各路服装设计师们在宾馆举行了大赛的介绍会。

大纪元记者方洪10月19日纽约报导,与会的数十位设计师来自美国、台湾、加拿大等地。可喜的是,除了华裔,还有非裔等其他民族的设计师,显示了传统汉服日益为世界各个民族所关注的大趋势。

会上放映了关于汉服回归设计大赛的介绍片,和新唐人电视台的介绍片。选手们还观看了部份参赛作品的草图幻灯片。

参赛者都是赢家

据会议主持人新唐人电视台主播方菲介绍,本届汉服大赛收到了上百位设计师的超过1,000幅设计图,其中有60余位设计师的250套作品图进入决赛。

大赛组委会成员之一的理查德·殷在介绍会上表示:无论谁将成为19日大赛的优胜者,每个人都是赢家。殷先生称赞参赛选手是开拓者,并说“大家都在为未来人类服饰文化奠定基础”。

据介绍,表演模特们昨日都在紧张的排练,全力将设计师们的设计意图体现出来。

让世界了解汉服

组委会的殷先生还强调大赛的作用之一是可以让世界认识什么是真正的汉服。这在参赛选手中引起了广泛的认同。

台湾设计师林雪锦女士会后表示,当前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不知道中国人有自己的传统服装—汉服。她希望通过这次大赛把真正的汉服展现在世界面前。林女士这次参赛的作品没有任何改良,是地道的传统服装,是以明朝官民服饰为蓝本设计的。

设计师张先生认为汉服的推广是大问题,因为华人社会缺乏让后代了解传统文化内涵的教育。他举例说,日本有成人礼,让年轻人了解他们自己的民族传统。但是他对汉服的未来充满信心。

天然、质朴,有益身心

多位设计师认为汉服比西方服装更接近自然,对人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

入围决赛的高雄长慈手染坊创立人谢长慈表示,汉服整个都比较接近大自然,因为主要以棉和蚕丝为主。他还比较了东西方的服装染料,汉服的染色、绘画等都是用矿物质,接近自然,也环保,而现代的染料多为化学物质。

汉服设计师陈美合对汉服染料深有研究,她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一种传统蓝色染料—蓝靛的制作过程。她表示,如果将这样的染料涂在床下,可以防蚊;用于衣物可以吸汗;甚至防止老年失忆症等。

她还比较了汉服在剪裁方面与西方服装的不同:汉服的缝制不需要西方服装那样的褶,只要裁成长方的布料即可;而西方的剪裁需要符合数学公式。她表示汉服宽松、舒适,而西式服装会造成对身体的紧束。这都使得汉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介绍会大约11点结束,会后许多设计师不舍离开会场,他们相互攀谈、切磋。介绍会俨然变成了一场关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研讨会。

根据安排,正式的比赛走秀安排在今天下午。分前后两场,头一场是日常服装类的比赛,随后将进行礼仪服饰类的比赛,届时人们将一睹首届汉服比赛的风采。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分享:
 
人气:11,87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