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易昧 天理難欺
 
清言
 
2006年12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姚文田,字秋農,清朝浙江歸安(今湖州)人。

有一年元旦,姚文田的一同鄉在夢中來到一所官府,只聽有聲音盛傳道:「狀元榜出來了!」只見朱漆大門,有兩個身穿紅色衣服的官吏手持兩面黃旗走出來,旗尾各有四個字:「人心易昧,天理難欺。」醒後,這人百思不得其解。

沒過多久,姚文田高中狀元,有人將這個夢告訴了他,姚文田好象在哪裏聽過,他想了好久,驚訝的說道:「這是我已經去世的高祖說的話啊!他當年在皖江任提刑,當時獄中有兩個囚犯遭人誣陷爲死罪,高祖審理查明後,準備將人釋放,此時誣陷兩人的人給他送去了二千兩銀子,請他務必判那兩人死刑。高祖說:「人心易昧,天理難欺。我如果拿了錢財而枉殺無辜,上天不容啊!」高祖執意沒要金錢,最終將受冤的兩人無罪釋放。」

姚文田後來被授爲國史館、唐文館纂修,累遷內閣學士,戶、禮、兵諸部侍郎,禮部尚書。諡文僖。

姚文田高祖的寥寥數語,上天神明卻早已洞察明鑑,並於百年之後又福報於他的子孫後代。這真的是神目如電,天理難欺啊!

購買新唐人聖誕晚會票
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分享:
 
人氣:13,0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