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拉锯 扯锯 姥姥家门前唱大戏(图)
 
窦娅
 
【人民报消息】文艺作品真有潜移默化的力量。记得早年前看过的一部外国电影,里面有句台词给我的印象很深,“和朴实的人在一起可以纯洁灵魂。”于是就循着这句台词交朋接友,乃至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

移民加拿大后,有机会从事多种职业,我更喜欢和孩子们打交道,发现和天真无邪的孩子在一起可以纯洁灵魂,于是就选择了托儿工作。

在我照看的孩子中,两岁的宝宝和源源最喜欢玩“拉锯”的游戏,两个人一边玩我一边给他们念童谣:“拉锯,扯锯,姥姥家门前唱大戏,接闺女、请女婿,小外孙也要去。”两个孩子都是南方人,“姥姥、闺女、女婿”等词他们都不熟悉,我把童谣稍作修改:“拉大锯,扯大锯,外婆家,唱大戏,猫也去,狗也去,米老鼠也去,唐老鸭也去,就是不让源源(宝宝)去。”这时,他们俩就轮换着扭动身子撒娇,“嗯——”装出哭闹的样子,然后大家一起高兴的大笑起来。

后来源源离开了,宝宝有时仍要求我跟她一起拉大锯,每次玩到最后那句就变成“就是不让Auntie去。”于是就由我来扮演扭动身子撒娇,“嗯——”装出要哭的样子,然后宝宝就会来安慰:“Auntie 不要哭,宝宝带你去。”简简单单的一首童谣让我们玩的不亦乐乎。

最近宝宝已经能用丰富的语言准确的表达思想,开始不断提出各种问题,其中问道:“什是唱大戏?”我只告诉她是在大台子上表演,一时没找到很合适的实例。前几天我放“2006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DVD,宝宝在一旁目不转睛的看着,突然指着屏幕兴奋的大叫:“唱大戏!唱大戏!好漂亮呀,宝宝喜欢!”没想到她竟自己领悟了“唱大戏”。当天晚上宝宝一定要把DVD带回家,要给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看。

大概喜欢美好的事物是孩子的天性。宝宝喜欢看米老鼠、唐老鸭,小熊维尼、猫和老鼠,她不爱看那些稀奇古怪的机器人,特别厌恶暴力、打斗的场面,通常用双手捂住眼睛喊:“宝宝怕怕!”。

想起当年为培养儿子的艺术细胞,我把四岁的儿子带去欣赏广州轻歌舞团演出,音乐声刚起,他就从椅子站起来挥动双手要“指挥”,赶紧把他按下去,看不到二十分钟,大叫肚子饿了要吃东西(刚刚才吃过饭),我以为有先见之明,带了足够多的零食,他吃了就不会闹了,谁知吃完又嚷口渴要喝水,喝够水又申请要去小便,折腾完便开始吵着要回家了,前后一个小时未能坚持下来。

去年在温哥华女皇剧院观看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演出,我与三岁的Wayson和妈妈坐在同一排。Wayson是从小由我带大的,有了儿子那段经历,演出前我有点担心Wayson 不懂看,坐不稳。没想到舞台的大帷幕一拉开,他就全神贯注盯住台上演员的精彩表演,除了场间休息喝了点饮料,从头看到尾他都没有走动过。演出结束后, Wayson居然大大方方的在剧院走廊面对镜头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发表观后感,他说最喜欢的节目是“九剑”,还绘声绘色模仿了恶龙被斩的情节。

去年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舞台灯光绚丽辉煌,天幕设计如诗如画,中国古典服饰精美亮丽,富有内涵和启迪的舞蹈和演唱纯正优美,充满感染力,把纯真、善良的信息传递给观众,真正让人陶冶情操,身心受益。难怪这场令人耳目一新、回味无穷的节目赢得中西方观众包括孩子们的喜爱和赞誉。

如果说大人们的称赞也许会有客套的成分,我却更相信孩子们的反应是最真实、最直接的,他们绝不会有任何虚伪,因为孩子纯真的天性和一切美好的事物是直接相通的。

在海外生活的孩子们接触正统中华文化的机会不多,即使年轻一辈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也不够,“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以各种舞台艺术形式展现神州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承传中华传统文化敬仰神明、崇尚道德的理念,真正再现东方神韵。年年新年观看“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也许将成为海外人士一种新时尚。

听说今年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将有七十场演出,温哥华女皇剧院有幸成为“2007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演出的第一站。温哥华人扶老携幼,争相观看这台“新年晚会”的情景将为“拉锯,扯锯,姥姥家门前唱大戏……,”赋予更深层的诠释。


购买新唐人圣诞晚会票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10/4249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群英荟集悉尼──中共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天敌(上)(多图)
2. 群英荟集悉尼──中共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天敌(上)(多图) (112,751次)

3. 中国人民站出来!海外惊现大陆游客整团整车退党 (111,369次)

台湾七千民众集会 李大勇称中共政权机器在解体(图)
4. 台湾七千民众集会 李大勇称中共政权机器在解体(图) (108,174次)

5. 暴行震撼全场 共产党是一个邪恶的生命 (105,834次)

扁鹊进见中共会怎么说(图)
6. 扁鹊进见中共会怎么说(图) (101,177次)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7.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98,160次)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8.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97,075次)

9. 全球退党中心:让正义之声更加响亮 (96,469次)

这个党救不了了
10. 这个党救不了了 (96,261次)

11. 伤痕 (95,794次)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12.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52,948次)

一个撞击人心灵的信息──「天画」(多图)
13. 一个撞击人心灵的信息──「天画」(多图) (48,482次)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14.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45,404次)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15.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42,702次)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16.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42,375次)

中共不欢迎网坛巨星张德培的原因(多图)
17. 中共不欢迎网坛巨星张德培的原因(多图) (41,875次)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18.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40,882次)

圣诞之时  美国透露江泽民要完(多图)
19. 圣诞之时 美国透露江泽民要完(多图) (39,523次)

顺奸的窦文涛纳闷黄健翔为何拒当兔子(多图)
20. 顺奸的窦文涛纳闷黄健翔为何拒当兔子(多图) (39,186次)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21.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39,153次)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22.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38,422次)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23.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38,368次)

出局!这回轮到雅虎老板杨致远哭了(图)
24. 出局!这回轮到雅虎老板杨致远哭了(图) (37,445次)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25.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36,137次)

瞧人家张忠谋,不知胡锦涛是否想开开窍(多图)
26. 瞧人家张忠谋,不知胡锦涛是否想开开窍(多图) (35,885次)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27.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35,334次)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28.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34,647次)

中共最怕黄健翔这样的解说(多图)
29. 中共最怕黄健翔这样的解说(多图) (34,585次)

不是我说话损,您看这些图片(多图)
30. 不是我说话损,您看这些图片(多图) (34,217次)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31.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34,172次)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32.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33,917次)

33. 一个真实因果轮回的故事 (33,624次)

34. 发生了!千百年头一遭的奇闻 (32,757次)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5.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2,74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