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德不觀兵
 
作者:清言
 
2005年11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先王耀德不觀兵」出自《國語·祭公諫徵犬戎》一文,意爲:以前的君王彰明美德而不炫耀武力。

西周穆王野心很大,他曾想以犬戎沒有按時進貢爲名對其進行攻打。祭公謀父以「先王耀德不觀兵」來勸諫穆王要以德服人,不可窮兵黷武、濫用武力,不可對犬戎進行攻打。

祭公謀父談道:「周公在歌頌武王時曾經說『把干戈收藏起來,把弓矢收進袋子。武王需要的是美德,廣施仁德於華夏,一定能王朝永保。』」從前的君王對待百姓,總是勉勵他們端正德行,使民衆性情寬厚;讓他們財物富有,使他們器物用具豐足;要變成能夠明辨好壞的地方,就要用禮樂來教化他們,使他們趨利避害。這樣他們才能感懷君王的恩德,畏懼君王的威嚴。這就是國家能夠保住並不斷壯大的原因啊!」……「到了武王時,比前人更加仁慈和善,敬天愛民,百姓沒有不歡欣喜悅的。而商紂王卻對百姓施以大惡行,百姓們不能容忍,都樂於擁戴武王,這樣武王才出兵攻打商朝。所以,先王們並非致力於強大武力,而是能夠努力體恤百姓的疾苦,爲他們除害啊!……」祭公謀父認爲對犬戎的攻打併不合乎道義和禮制,而且這樣並不沒有對百姓們有利,所以不會受到老百姓的擁護。

周穆王沒有聽從祭公謀父的意見,執意出兵攻打了犬戎,結果只得到了四隻白狼和四隻白鹿,無功而返。而且自此以後,再也沒有番邦向他進貢了,西周繼續走向了衰亡。

看來,無論是商紂王還是周穆王,他們敗亡的原因終還是「自作孽」,是他們自己施惡於百姓在先,導致失去民心,最終自取滅亡。所以,一個國家或民族要走向強大,需要的並非是武力的強大,而是能否修德於天下。

孔子曰:「爲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衆星共之。」這是說,爲政者要德行高尚,這樣才能像北斗星一樣被衆星所圍繞,也就是取得民衆的擁戴。

中國人自古就講「君權天授,而上天「擇君」的標準就是「有德者」。如果統治者「失德」,那麼他就會失去上天的護佑,被應運而生的有德者取而代之。所以爲政者唯有敬德、明德,提高道德修養,「以德配天」、「用德祈天」、「敬德保民」,這樣才能得到上天的護佑,保其王朝的興盛和統治的長久。

那麼如何衡量爲政者有沒有德行呢?《周書·泰誓》曰:「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古時有「以民爲鏡」的說法。民心就是一面鏡子,君王有沒有德行,看看民心就知道了。所以說民意萬萬不可違。看一看現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假惡暴橫行,處處民怨沸騰,中共對上億一心向善的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已經令其民心喪盡,而且迫害仍在繼續,中共最終會走向何方?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在《2005年曼哈頓國際法會講法》中明確指出:「一個人如果道德觀念不行的話,那真的是神也看不上的。無論任何人、任何生命,有志有德才可成器,這是一定的。將來在法正人間的時候,或者這之前,中共惡黨倒了,誰去執政?我們大法弟子不去執政,我們是修煉人,人在俗世中、念在方外的人,我們也不稀罕它那個政權。(鼓掌)那麼誰行?神就要找那些個有大志、有能力、道德高尚的人,一定是這樣的!所以我希望啊,在今天能夠證實大法的常人、能夠擺脫中共惡黨的人,我這裏指的不是大法弟子,都是了不起的。如果你們真的有願望在常人社會中做些什麼事情,你們對自己的修爲也要重視起來,才能夠不負擔當的那麼大的責任。」

 
分享:
 
人氣:16,14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