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幫這倆人牽姻緣(圖)
 
朱月明 整理
 
2005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薛肇,不知道是何方人氏,和進士崔宇一同在江西廬山讀書。一同讀書的四人中有兩人學業未成中途就離去了,崔宇讀書非常勤苦,後來考中了進士,也走了。只有薛肇留在廬山專門修道,但不知誰是他的師父。數年之後,他得了神仙之道。

當時廬山下有一個患風癆的人,多年醫治無效,在家等死。薛肇路過他家,在門口的樹蔭下歇腳,聽他家人說起患者,就請求進去看看。看了病人後,薛肇說:「這病可以治癒。」然後就留下一粒比米粒還小的丹,對患者的家屬說:「明天早晨吃半粒,用水服下,就能見效。如果還不好,三天後把另外半粒服下。」他的家人認爲給病人治病已求遍了名醫,化費了上萬的金錢,都沒治好,患者骨瘦如柴,僅剩一口氣而已。這半個米粒丹就能救了他?然而到了第二天中午病人服下半粒丹後,立刻就能起床了,到了中午,能吃飯了,並可以拄着柺杖行走了。三天後,病人變得健康壯實。等到服下剩下的那半粒,變得神色飄逸,肌膚如玉,毛髮又黑又亮,面貌象二十多歲的人。

過了一個多月,薛肇又回到患者這裏來,對他說:「你的骨相帶着仙氣,所以吃了我的藥不僅能治好病,還能得道。」於是薛生就傳授給他修道的要訣,那人就登上五老峯尋仙去了。

崔宇考中進士後很快就被任命爲東畿縣尉,赴任途中經過三鄉驛時,忽然遇見了薛肇,於是下馬敘舊。崔宇見薛肇顯得風塵僕僕,言談中頗有同情憐憫之意。崔宇以爲自己考中進士並當了官,洋洋自得。談了半天,已是下午了,薛對崔宇說:「貧居離這不遠,難得相逢,就去我家暢敘一宿,你看怎樣?」崔宇同意了。就跟在薛肇後面,把車馬僕從都留在客店了。

開始時走上一條小路,很荒涼,走出一二里後,景色大變,田原花木都與人間相異。又走了很久,來到一所高樓,院裏殿閣森沉,象是王侯的府邸,崔宇心裏十分驚奇。薛肇先進了門,有幾十個人將他簇擁着上了一個大殿。然後薛肇就召崔宇登上臺階,和他坐着說話。過了半天,薛肇對崔宇說:「你公務在身不可能在這裏多住,我們談一個通宵就可以了。他命馬上開筵,請崔宇到另一個殿堂裏去飲酒玩樂。席上只有薛、崔兩個人,別無他人。四十多個女子列坐在殿上奏樂,薛肇從中選了十個女子同飲。其中有個彈箜篌的女子姿容俊美,崔宇和那女子鄰坐。看見她的箜篌上刻着十個字:「天際識歸舟,雲間辨江樹。」就默默記住了。筵席散後,薛生問崔宇喜歡哪一個女子,崔宇說喜歡彈箜篌的那位。薛生說:「以後可以把她嫁給你,但是現在還不行。」

第二天黎明時薛肇與崔宇送別,贈給他三十斤金子,並送到官道上,依依惜別而去。崔宇做官一個多月後,和一位姓柳的女子結了婚。婚後,崔宇總覺得在哪兒見過柳氏,但又想不起來。有一天閒遐之時,崔宇讓柳氏取來箜篌爲他彈上一曲。崔宇一眼看見箜篌上有一行字,就是那兩句詩,問柳氏是怎麼回事。柳氏說:「我有一次得了熱疾,夢中有位使者追我,說,西城的大仙陳溪人薛君那兒有客人,命五百里內會彈奏的又未出閣的姑娘都去。一共找去了四十多人,我就隨着去了,與薛大仙和一位客人崔少府飲酒奏樂玩了一夜。等我醒來時,病就好了。薛君,就是那位神仙了,而崔少府的相貌神態,和夫君你一模一樣。」於是崔宇也說了那天的情景,夫妻倆大爲驚駭,這才知道薛肇果然已經得道成仙了。

(出《仙傳拾遺》)

 
分享:
 
人氣:16,7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