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栽樹 曾慶紅乘涼 紀念胡耀邦氣氛詭譎
 
作者:林保華
 
2005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年九月「華盛頓郵報」傳出北京要舉辦胡耀邦90壽辰的紀念會,但是有關資訊混亂非常。最突出的是開會日期一直定不下來。即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11 月15日表示,中共中央本月中旬將在北京舉行活動,紀念胡耀邦90歲壽辰,中共中央領導人和黨政軍各部門主要官員都將出席。日期也還是中旬這個含糊的日子,而說話的這一天,已經是「中旬」的最後幾天了。中共代表大會、中央全會都可以早早的宣佈日子,紀念胡耀邦壽辰的日子卻要保密,顯然內情很不簡單,也很詭譎。

根據開始的報導,紀念會將在11月20日舉行,但是11月上旬路透社引述胡耀邦與知情人士的話說,爲免大型悼胡活動引發社會動盪,中共黨內建議大幅壓縮活動規模,將原本在胡耀邦90歲冥壽正日舉行的二千人紀念大會,改爲提前兩日舉行三百人研討會,使胡錦濤可以用出席APEC會議爲藉口,避免出席紀念活動,改由總理溫家寶出席。在這以前,已經傳出中共高層對這個紀念會有不同看法。這就似乎表明,雖然紀念會已經決定召開,但是內部的角力並沒有停止。根據香港媒體的報導,胡耀邦故鄉湖南瀏陽中和鎮,原定18日舉行紀念活動的計劃卻臨時改變爲19日,紀念館則延遲開幕,不在今年之內。看來「胡公好虎」變爲「胡公好龍」了。

除了日期,哪些人出席自然也是人們所關注的。本來說是溫家寶,但是後來的消息是曾慶紅將發表講話。如此,本來是胡錦濤爲了積累自己的政治資本,結果卻是胡錦濤栽樹,曾慶紅乘涼。最新一期的動向雜誌有一個關於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內幕報導,交叉混雜使人眼花繚亂,那是真正的「多中心論即無中心論」,在紀念胡耀邦的活動中也充份表演了。

胡耀邦是中共領導人中最有人性的,他的人性決定了他的悲劇命運。雖然他的兒子說開紀念會是一件好事,然而紀念會對他的評價肯定又會歪曲真實的胡耀邦,把他打扮成如同英國王儲查理斯在最近被披露出來的日記中對江澤民等中共領導人的描述,是「可怕的舊臘像」。胡耀邦死去十多年而仍然被糟蹋,才是悲劇中的悲劇。

即使如此,中共還是很擔心紀念會會「擦槍走火」,所以全黨全國拉起階級鬥爭那根弦,到處戒備。中央社記者廖真翊從北京發出的特稿說:中共中央決定舉辦前總書記胡耀邦九十歲誕辰紀念會,引起媒體對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期待。然而,近日來陸續發生禁止境外媒體採訪關係人士、大陸媒體對紀念活動噤聲的情況,給樂觀看待中國改革開放者一記當頭棒喝,「難道是以箝制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來紀念胡耀邦?」



 
分享:
 
人氣:19,2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