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那雙改變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圖)
 
旖林
 
2005年10月31日發表
 

發現火星上曾經存在水
【人民報消息】世界在改變,宇宙在改變,星球也在改變,火星新發現:面貌在改變!

在這個歷史的特殊時期,科學家發現了宇宙中很多過去沒有發生的神奇事情,這開始打亂了他們固有的思維,開始思考「是誰有這麼大的力量改變了宇宙、銀河系、星球……?」

據科學家以往的考察,火星沒有生命,但現在驚異的發現,寂寞的火星居然開始有了生命力,這確實是非常美妙的信息!

美國之音記者沉鴻輝10月30日華盛頓編譯報導,對於火星,科學家們又有了一些新的發現。環繞火星飛行的美國人造衛星顯示出,儘管火星表面一片荒蕪,但它並不是完全靜止的星球。它的面貌正在改變,可能是火星上的地震和整個星球變暖的結果。以目前演變的情形來看,將來火星上溫暖的程度,可能使某些種原始生物得以生存。

火星有些地質方面的變動

從1997年開始環繞火星飛行的美國火星全球觀測者衛星傳送回來一系列照片。這些照片顯示出,看起來非常荒涼的火星實際上並沒有死亡。

在美國宇航局主持火星探測計劃的科學家梅耶爾說:我們可以從這些照片看出,這個在太陽系裏距離地球最近的星球有些地質方面的變動和地球非常相似。

這些痕跡是兩年前所沒有的

梅耶爾說:「環繞火星飛行的衛星利用攝影機對火星進行了長時間的仔細觀測,結果發現火星是一個很有動力的星球。它在幾年或者幾十年之內,而不是難以想像的幾百萬到幾十億年,就能夠發生變化。」

科學家們注意到,火星上有巨大的石塊從一個山頭滾了下來,留下滾動的痕跡,而這些痕跡是兩年前所沒有的。

火星發生了從未有過的地震

據製造衛星攝影機的一家公司的負責人麥林分析說,這些石塊的滾落可能是因爲火星上發生了不爲人知的地震。

麥林說:「在地球上,有很多原因會造成石塊從山坡滾落的現象。其中包括,地震、狂風和暴雨。我們知道火星上並沒有這些情況發生。」

那麼,是誰之手震動了火星,使從未有過的巨石滾落下來,使人類對火星的歷史紀錄從新改寫?

火星上極有可能有生命

美國布朗大學的地質學家莫斯塔說,如果火星上確實發生地震,那麼,在地面以下流動的熔化物質,可能產生足夠的熱量,使某些原始的生物得以生存。

莫斯塔說:「如果火星內層仍然溫暖的足以使物質流動,這也表示火星上較爲深入的部份可能一直保持着適合居住的環境。」

科學家一直認爲火星上是沒有生命的,是誰借滾落的巨石來引導人去發現真實的火星?

誰之手使火星變暖


最新發現的火星表面的流體痕跡
在外面觀察,火星看起來正在變暖,沒有人知道誰之手使火星改變着惡劣環境。麥林說,美國的衛星所拍攝的照片顯示,火星南極的二氧化碳冰蓋,每年大約縮小三米。這種情形說明火星的氣候正在改變;目前的情況並不適合二氧化碳冰蓋,所以,遠在過去某一段時期,火星要比現在寒冷,使二氧化碳積累成爲冰蓋。後來,火星逐漸變暖,我們如今看到的是原先形成的冰蓋正在溶化消失。

如果是這樣,即使過去火星上有人所不知的生命存在,那麼火星越變暖就越適合居住,說不定火星又會有新移民!

火星上神奇的沙丘溝渠

麥林說:沒有人知道爲什麼火星會變暖,但是,過去三年來,在火星沙丘當中出現的一些新的溝渠可能是溶化了的二氧化碳冰霜所造成的。溶化的二氧化碳冰霜,夾帶着很多沙粒從沙丘上衝下來,刻出一條條的溝渠。科學家們說,溶化了的冰霜不可能是冰水,因爲水在流下沙丘之前就會沉在沙子裏面。

適合生物存活的鹹水海


火星南半球環形山發現的巨型三角洲
在美國和歐洲所發射的五個環繞火星飛行的衛星當中,全球觀測者是最早的一個。它曾經在火星表面辨認出一種據知是在水裏面形成的礦物質。美國宇航局因而把一架遊動機車送上火星表面,做進一步的調查。

去年,根據遊動機車對這種礦物質追蹤探測的結果,地質學家們表示,火星上曾經有過一個淺的鹹水海。這被認爲是足以適合生物存活的一個條件。

研究正在走向正軌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星際考察站「火星勘察家」號去年11月左右拍攝的火星表面的照片顯示,十億前年火星表面很可能有過大量的河流及湖泊。照片上火星南半球環形山部分地區的輪廓極像蜿蜒曲折的河流與水道沖刷、聚集所形成的三角洲地貌。圖片還顯示出河流湖泊結冰或蒸發遺留的痕跡。

據專家們稱,只有極其洶湧的河流才可能造成如此明顯的地表風貌。而且,這些氣勢 磅礴的河流及其匯聚而成的湖泊曾經持續過很長一段時間。該星際考察站還在火星南半球環形山谷中發現了一個長約13千米,寬11千米的巨型三角洲。


河流湖泊結冰或蒸發遺留的痕跡
據專家們推測,這些河流湖泊很可能在火星氣溫下降及大氣壓降低後結成了冰或直接蒸發掉了。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著名的火星研究專家吉姆-加爾文博士表示:「火星勘察家」號的這一最新發現首次向人類證實,火星上曾經有過豐富的水資源。這些照片充分說明,我們的研究正在走向正軌。我們將把今後的火星研究中重點放在尋找水資源甚至火星生命方面。

火星的新發現告訴我們,人類對宇宙和星球的認識與觀念正在改變着,預見不久的將來,科學家們會找到那雙改變宇宙的神奇之手。

 
分享:
 
人氣:38,0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