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报喜不报忧!新华网掩盖 返回卫星砸破蜀民居
 
2004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之音记者海涛香港报导,中国第二十颗科学试验卫星返回地面,砸毁四川民房,所幸无人伤亡。香港文汇报报导,10月15号上午,中国第20颗“返回式卫星返回舱”,降落地面,落到了四川省大英县蓬莱镇,把当地一个居民的4楼屋顶砸烂。文汇报配发的图片显示,一个黑色的铁疙瘩,把老百姓民宅屋顶砸塌了。

文汇报说,卫星是10点43分降落的,返回舱只是穿透了屋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返回舱本身也没有损坏。

报导援引大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艾裕庆的话说,这个“黑砣砣”的确是科学卫星的返回舱,而他本人,就是卫星回收的现场副总指挥。

* 新华网没提砸民房

新华社办的新华网报导,这个卫星是九月27号发射的,在太空运行18天后,于北京时间10月15日10时43分返回地面。新华网16号报导,“这是中国自 1975年首次发射返回式卫星以来,回收的第20颗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但是,新华网的报导没有谈到卫星砸民房的事。

* 返回卫星砸破蜀民居

文汇报报导的大标题是:《返回卫星砸破蜀民居》,但马上在副标题中说:《户主笑言交了好运》。

文汇报驻西南记者向雷发回的这篇报导说,被砸房屋的主人,是当地市场《卖水果的一对老夫妇。女的叫霍积玉。她说,上午11点左右,她回家上厕所,然后,又走出家门去看水果摊。刚离开家不到五分钟,就听到屋顶传来一声巨响。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红白相间的伞状物体穿透屋顶,像人跳伞般直往下掉。

文汇报援引霍的丈夫陈方和的话说:“卫星落到我们家,我们今年的生意会不会很火吆!”文汇报说,陈对自己家房子和屋内的东西受损,表示理解,还笑著说交了好运。

* 安危只在几分钟之差

但是,从报导中,可以看出,霍积玉在“黑砣砣”从天而降砸进自己家中时不在场,完全是一种偶然,巧合和幸运。如果她在家中多停留几分钟,也许,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 原因和善后不详

中国媒体的相关报导,根本没有交代卫星为什么会砸毁民房?是设计出了问题还是机械发生故障还是气候原因使得卫星偏离了轨道?因为卫星返回地面的常规做法,通常是选择人烟稀少的地区,而不是人口稠密的地区。虽然没有人员伤亡,却也造成了财产损失,但中国媒体报导也没有谈到因此而引起的民事赔偿问题。

* 教授:设计或操作事故

山东大学退休物理教授孙文广说,这次卫星降落在居民住宅区,而且还准确击中了一处民宅,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他说:“一般来讲,是设计上的一些问题。发射后,回来是按照一定的轨道,在预定的地点降落,它往往是沙漠或者是空旷的地方。卫星扎到农舍,可能是设计或者操作出了一些小的事故。没有掌握好,因为卫星上去和下来都是准确计算的。”

中新网9月25日报导说,中国第19颗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在太空运行27天后,于北京时间9月25日7时55分成功返回地面。中新网说,中国自1975年首次发射返回式卫星以来,发射的19颗返回式卫星全部成功回收,这表明中国的卫星回收控制技术日趋成熟。

* 别把丧事当喜事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说,但是,到了第20颗,卫星回收时砸到了民房,如果先不追究民事责任,起码应该查一下哪里出现了错误,总结经验教训,而不应该在没有找出问题纠正问题之前,就把“坏事变成好事”:

他说:“把一些事故,轻描淡写,掩盖。把丧事当喜事办。这种事情好像有很多。比如,起了一场大火,本来是火灾,灾难,结果,有人去开庆功大会,说有人去救火,成了英雄,牺牲了,受伤了,讲这一套。一贯地把丧事当喜事办。”

 
分享:
 
人气:19,31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