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政治家与政客
 
作者:百志
 
2003年12月2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台湾最近因政客和政治家的区别,打了一场口水战。其实,这个名词之争还只存在于民主社会,古时的封建制度、当代的独裁制度根本没有和这两个名词对号的人。

在民主国家,政治家与政客都是以「政治」为业的人;换句话说,他们都是政治从业人员,得在选举获胜,才能够封官荫侯。一旦失去选举,形同失业,必得等个几年东山再起。所以,政治这行业的饭碗不易捧得牢靠,其理至明!

所谓政治家,就是虽以政治为业,但是还遵守基本职业道德的人;所谓政客,就是以政治为主副业,不一定守职业道德的人。随著社会的道德下滑,与选举频繁造成的不安定感,政治家在台湾几乎成了一个虚幻名词。此时,政客大批大批地产生,他们虽看似以政治为常业,其实只是权力的皮条客,从中渔利而已,谈不上甚么理想。

所以,台湾某政坛人士认为「政治家」等于「政客」。他其实只是用一种宽松的定义,来泛称所有以政治为常业的人。这等于帮以政治为业的人缓颊,让民众能够「原谅」政治人的无奈处境。

政治是甚么?根据孙中山先生伟大的定义:「政治乃是管理众人之事。」所以,无论是政治家还是政客,都必先取得管理人的资格。

古代中国人说,君权来自天命,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当时,虽然没有政治与政治从业人员,天下得圣王出,还是能够大治。圣王既得天命,政权与治权兼而有之!不必搞什么选举,也不是什么党的什么伟大的舵手。

民主时代,皇帝没了!权力谁属要人民投票决定。所以,政治家也好、政客也罢,先得有选票,才能取得从业执照。所以,民主社会的政治从业员常以媚俗、媚众为能事,谈不上清高或下贱,权力使然尔!

换个角度想,中国古代有九流十家,小说家不入流。如今政治家虽比政客高出数级,忝列为一家,毕竟也是不入流。而当今,搞政治的政客,甚至权力在手的流氓竟以「政治家」自居,自以为高档货,沾沾自喜,这真是国家民族的悲哀!

不过,中国现在既没有政治家、也没有政客,因为全国上下都要跟著「讲政治」。这种意识型态的灌输,已到了走火入魔,令人生厌的地步。中国政治搞到人人讲政治,真可说是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

所以,目前中国还不适用以「政客」一词来指称一些人。目前多半还是用贪官某某、独裁者某某某、某某组织的头子、主任等等名词。

从中,我们可以看见中国政治的现况,基本上还是处于政治紧缩,不敢还政于民。也就是:中国根本还未能出现合法的政治从业人员呢!


 
分享:
 
人气:16,24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