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首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喝彩
 
章天亮
 
2003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毛泽东给郭沫若写过一首著名的诗说:“劝君莫骂秦始皇,焚书之事待商量。祖龙虽死魂犹在,孔丘名高实秕糠!”从中共建政开始,三代领导人都干过焚书坑儒的事,只是程度各有不同而已。

焚书坑儒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实现文化独裁。表面上看,文革时期的文化生活似乎是最匮乏的时期,样板戏、语录歌、忠字舞一统天下。改革开放之后,文化事业仿佛有所恢复。其实这都是表像。拿寺院举个例子,这个地方本来是晨钟暮鼓、青灯礼佛的修行场所,或是给红尘中人忏悔礼拜的地方。修行讲究的是清静无为,忏悔礼拜也要求环境庄严肃穆。文革时砸烂了寺院道观固然是文化的灾难,但是现在修复了寺院,这个出家修炼的地方却充当起了发展经济的旅游胜地。真正来到寺院的,有多少是沐浴更衣后,带著虔诚敬佛的心来反省自己的过失呢?

偷梁换柱是中共最典型的做法之一,表面上形式不变,但却打著发展传统文化的名义,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彻底毁去,然后偷偷用“党文化”鸠占鹊巢。

“党文化”的特点就是对中共自己、尤其是其领导人进行阿谀谄媚、歌功颂德;接下来就是对异己思想的大批判、阶级斗争、你死我活。在这里,你不可能找到自由、平等、博爱和宽容。因为一方面“马列主义”传世100多年,根基尚浅且漏洞百出,如果没有暴力进行推广和保护而与中国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修炼文化进行平等的学术争鸣,“马列主义”根本就不可能成为主流意识形态,甚至连立足之地都很难找到。另一方面,“马列主义”却是中共执政的理论依据,因此其理论“权威”绝对不容挑战。

有意思的就是一门正教传世,其经书无论是《道德经》、《金刚经》还是《圣经》都是固定下来作为指导信徒修炼的最高经典。正如耶稣所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东方也有“天不变,道亦不变”的说法。而马克思主义却恰恰相反,从一出世就被各个国家的共产党们改来改去,还都号称是在“创造性的发展”。实际上就是大家都看到了马克思主义根本就不是什么真理。中共三代领导人的“创造性发展”其实都是在补那些不能自圆其说的漏洞,虽然他们的言论一代不如一代,而且更加漏洞百出。

中共的意识形态已经被“发展”得面目皆非,然而其本质毫无变化,仍然是一言堂、阶级斗争的那一套东西。文革算是中共本质的一次大暴露,随后的“六、四”和“镇压法轮功”,却展示出这样一个事实:领导人的面孔虽然换了,骨子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凶狠却一如既往。

与毛时代不同的是,江泽民的手段更加隐晦,而且通过丰富表面文化来掩盖专制镇压的血腥。一年一度“高唱主旋律”的春节联欢晚会就成了江泽民脸上厚厚的脂粉。

与科学的发展一样,文化的发展同样需要一种哲学思想来指导。中国传统文化是建立在人体修炼的基础上的,无论他的礼、乐、棋、书、画、饮食、建筑、衣著、茶道等等都包涵著丰富的修炼内涵以及天人合一的思想。这一文化的道德起点很高,而且对人的健康非常有益,又能起到约束人心的作用,因此在我们漫漫五千年的历史中,不但中华民族文化没有象其他古老民族一样从地球上消失,反而在历经外族入侵后保留了下来,并成为凝聚整个民族的精神力量。

由于“党文化”背后指导思想――即马列主义阶级斗争那套东西,浅薄脆弱、捉襟见肘,这种文化也就只能成为毛泽东要求的“文艺服从于政治”,“无产阶级的文学艺术……是整个革命机器中的‘齿轮和螺丝钉’”。而它采用的手法也仅仅剩下了“咱们老百姓,今儿个真高兴”、“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好日子”之类的歌功颂德,和“穷途末路纸做墙”、“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亡我之心不死”之类的大批判。完全说不出什么像样的道理,也体现不出对生命和人性的尊重。新年联欢晚会可以说是“党文化”的全面展览。

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把文化战线和军事战线称为“文武两个战线”,并称只有拿枪的军队是不够的,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支“文化的军队”确实为中共打江山、坐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与军队、监狱、员警一样同属暴力机器,只不过提供的是另一种暴力――“文化暴力”。这种文化暴力对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破坏涣散了人心,也涣散了民族的凝聚力。

中国人在共产党长期的文化垄断下已经越来越深陷其中而不觉。此时,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首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可以说开了风气之先。这个晚会有三个方面特别引人注目。

首先,新唐人电视台是一家由来自两岸三地、新加坡以及其他国家的华人华侨联合创办的电视台,独立于任何政府和组织之外,传播人权和自由等超越地域、政党和经济利益的普适价值。这里嗅不到任何“党文化”的气息,节目内容正大,形式清新,而且具有放眼全球的气魄。从去年二月通过卫星在北美开播后,电视台不但在欧、美、澳、亚建立起四十多个记者站,更于今年七月开始通过四颗卫星转播将节目信号覆盖全球,其发展速度令人瞠目。

今年中秋节,电视台在纽约举行联欢晚会时,吸引了两岸三地的各界人士。不同党派和政治理念的人都能与电视台工作人员欢聚一堂,其对海外华人的凝聚力由此可见一斑。本次新年晚会,电视台在其广告宣传中诚挚邀请全球华人共襄盛举,并预计吸引数千万华人观看,晚会内容还将被制作成VCD在中国大陆传播。可以预见的是,以普适价值为理念,以正统艺术为表现的晚会,必然会开创出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化。

第二、本次晚会将邀请世界顶级艺术家,包括华人艺术家在纽约曼哈顿的世界级剧场进行连续两天的演出。这将是华人文化第一次在世界一流舞台全面展示的机会。新唐人方面已经宣布这样的晚会以后每年都要搞,其手笔确实史无前例。

第三、也是晚会最大的特色――将会有法轮功学员中的国家级艺术家同台演出。法轮功在江泽民历时四年半的血腥镇压中,一直坚持和平抗争的理念,争取信仰自由的天赋人权,这与新唐人电视台倡导人权和自由的办台宗旨不谋而合。

中共在海外无法用暴力推行其党文化,因此就一直采用干预、收买和威胁的办法,散布其谎言。在这种情况下,新唐人成为海外为数不多的敢于全面公正报导法轮功活动的媒体之一。此次新唐人邀请法轮功中的国家级艺术家参加演出,也是在向世人展示一个独立媒体的道德勇气。另一方面,法轮功在传世十一年的时间里,吸引了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各个种族、年龄和社会阶层的上亿人修炼,也体现出“真、善、忍”的普适价值。以此为指导的文化将会提供整合民族、重建信仰和道德体系的新的契机。

中共之所以要垄断文化事业,是因为他们很清楚其文化是虚假和媚俗的,如果去掉华丽昂贵的包装,其内容没有任何内涵和说服力。因此只有靠暴力的保护把“党文化”封闭起来,它才能够存活。新唐人电视台的首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为打破中共的垄断和封闭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当全球华人凝聚在以普适价值为核心的新的文化体系下时,作为中共统治支柱的“党文化”就会自然消亡。

让我们一起为新唐人电视台喝一声彩!



 
分享:
 
人气:22,4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