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中共當局一時頭腦發熱恐怕太牽強
 
作者:橫河
 
2002年12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報紙上網上關於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一事已經發表了很多文章。23條當然是要徹底剝奪香港人民的自由,把香港完全大陸化,這是沒有疑問的。我鬧不明白的是,當權者爲什麼要公然撕毀自己作出的保證。雖說當今的當權者一付「我是流氓我怕誰」的不講理嘴臉,可香港畢竟和大陸有所不同,多少要受點國際因素制約,不能完全亂來。此舉若說是中共當局(港府在這裏只是傀儡)一時頭腦發熱恐怕太牽強。我認爲,在此時此地立法是經過仔細的利弊權衡的。

香港對中共政權有什麼意義呢?

經濟上。在中國大陸和世界的其餘部分隔絕期間,香港幾乎是大陸對外的唯一窗口。作爲西方自由經濟政治體制的一部分及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大陸的轉口貿易在80年代以前促使了香港的經濟繁榮。97移交以後,港府一心討好北京,在治理香港方面屢出敗筆而降低了國際投資的吸引力,香港作爲大陸轉口貿易窗口的重要性已降低。儘管如此,作爲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大陸任何城市都無法與之相比。再加上豐富的管理人才和經驗,香港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都仍然是大陸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政治上,香港對中共主要起樹立形象的作用。一是證明北京對香港的管理不比英國差,至少東風不輸西風吧。二是「一國兩制」顯示中共有氣度;三是爲統一臺灣做榜樣。

23條立法,會在經濟上對香港造成很大的損失,有些是無法彌補的。而如前所述,搞垮香港經濟絕非中共的利益所在。政治上的損失也是顯而易見的,徹底破壞了中共當局刻意營造的「開明形象」,而這個形象對中共而言並非無關緊要,從中共最近的一系列動作可以看出中共對此還很在乎。如邀請聯合國人權專家視察,允徐文立保外就醫,釋放遼陽工運領袖就是明證。其他最嚴重的政治損?O,打擊臺灣人的和平統一意願,無限期地推遲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

那麼,就23條立法在事實上廢除「一國兩制」對中共有什麼好處呢?很簡單,就是看23條要限制香港的是什麼。23條要限制的是言論,結社,新聞和資訊自由。那就是說中共覺得香港的這些自由對他的統治造成了威脅,非除掉不可。

香港能給大陸帶來的所有好處,都只能是遠慮了。和香港的自由對現政權統治的威脅這個近憂相比就算不上什麼了。試想,香港的媒體雖然被中共收編了不少,可還是有那麼幾家不聽話的;香港的宗教團體大部分還相信他們的神,還沒有像傅鐵山趙樸初同志那樣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每年六四,香港還有幾萬人出來悼念,完全不顧中共要大家忘掉天安門屠殺的努力。

更不用說還有法輪功了。聽說,有一個大陸官方代表團訪問香港。離境時給香港旅遊局寫了一封意見信,大意是,我們來港旅遊,入境後第一個歡迎我們的是法輪功學員,收到的第一份印刷品是法輪功真相資料,可直到我們離開也沒有見到港府旅遊局介紹香港的小冊子。最後是建議旅遊局向法輪功學習云云。

香港是大陸每年出境旅遊人數最多的地方(大陸人還不能完全自由到香港旅遊,暫叫出),耳濡目染,不可能不受影響,這才是讓中南海統治集團寢食不安的。臺灣不統一,至少不會立刻威脅統治。儘管那個統治集團宣稱穩定,繁榮,又是人權狀況最好時期,卻對彈丸之地香港的那麼一點自由嚇得要命,真是極大的諷刺。


 
分享:
 
人氣:16,13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