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中共当局一时头脑发热恐怕太牵强
 
作者:横河
 
2002年12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报纸上网上关于香港就基本法23条立法一事已经发表了很多文章。23条当然是要彻底剥夺香港人民的自由,把香港完全大陆化,这是没有疑问的。我闹不明白的是,当权者为什么要公然撕毁自己作出的保证。虽说当今的当权者一付“我是流氓我怕谁”的不讲理嘴脸,可香港毕竟和大陆有所不同,多少要受点国际因素制约,不能完全乱来。此举若说是中共当局(港府在这里只是傀儡)一时头脑发热恐怕太牵强。我认为,在此时此地立法是经过仔细的利弊权衡的。

香港对中共政权有什么意义呢?

经济上。在中国大陆和世界的其余部分隔绝期间,香港几乎是大陆对外的唯一窗口。作为西方自由经济政治体制的一部分及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大陆的转口贸易在80年代以前促使了香港的经济繁荣。97移交以后,港府一心讨好北京,在治理香港方面屡出败笔而降低了国际投资的吸引力,香港作为大陆转口贸易窗口的重要性已降低。尽管如此,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大陆任何城市都无法与之相比。再加上丰富的管理人才和经验,香港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仍然是大陆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政治上,香港对中共主要起树立形象的作用。一是证明北京对香港的管理不比英国差,至少东风不输西风吧。二是“一国两制”显示中共有气度;三是为统一台湾做榜样。

23条立法,会在经济上对香港造成很大的损失,有些是无法弥补的。而如前所述,搞垮香港经济绝非中共的利益所在。政治上的损失也是显而易见的,彻底破坏了中共当局刻意营造的“开明形象”,而这个形象对中共而言并非无关紧要,从中共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中共对此还很在乎。如邀请联合国人权专家视察,允徐文立保外就医,释放辽阳工运领袖就是明证。其他最严重的政治损?O,打击台湾人的和平统一意愿,无限期地推迟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

那么,就23条立法在事实上废除“一国两制”对中共有什么好处呢?很简单,就是看23条要限制香港的是什么。23条要限制的是言论,结社,新闻和资讯自由。那就是说中共觉得香港的这些自由对他的统治造成了威胁,非除掉不可。

香港能给大陆带来的所有好处,都只能是远虑了。和香港的自由对现政权统治的威胁这个近忧相比就算不上什么了。试想,香港的媒体虽然被中共收编了不少,可还是有那么几家不听话的;香港的宗教团体大部分还相信他们的神,还没有像傅铁山赵朴初同志那样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每年六四,香港还有几万人出来悼念,完全不顾中共要大家忘掉天安门屠杀的努力。

更不用说还有法轮功了。听说,有一个大陆官方代表团访问香港。离境时给香港旅游局写了一封意见信,大意是,我们来港旅游,入境后第一个欢迎我们的是法轮功学员,收到的第一份印刷品是法轮功真相资料,可直到我们离开也没有见到港府旅游局介绍香港的小册子。最后是建议旅游局向法轮功学习云云。

香港是大陆每年出境旅游人数最多的地方(大陆人还不能完全自由到香港旅游,暂叫出),耳濡目染,不可能不受影响,这才是让中南海统治集团寝食不安的。台湾不统一,至少不会立刻威胁统治。尽管那个统治集团宣称稳定,繁荣,又是人权状况最好时期,却对弹丸之地香港的那么一点自由吓得要命,真是极大的讽刺。


 
分享:
 
人气:16,13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