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誰的屁股?勞民傷財立的這塊功德碑(多圖)
 
鮑彤
 
2002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六大結束了。不出所料,它給擁護一黨專制的資本家帶來了入黨的喜悅。同樣不出所料,它沒有給下崗工人和貧苦農民帶來希望,沒有給民主和共和帶來希望。這是我對十六大的總評價。

十六大成本很高。本來是五年一度平平常常的例會,開成了曠世難逢的非常盛會。六千萬黨員、十三億人民被它動員,當它的背景。滿朝顯貴被它動員,當它的跑龍套。解放軍、武裝警察被它動員,當它的警衛員。據說還有七十萬北京市民,被它動員,箍著紅臂章,替它當治安巡邏員。嚴陣以待,如臨大敵。大敵是誰?據說是兩三位手無寸鐵想在天安門前練練法輪功的老太太。

十六大充分動員了豐富的人力資源,也充分動員了稀缺的財力資源。共產黨開會,過去靠第三國際資助,靠有錢的黨員捐款;奪到政權以後,不再花黨庫的錢,專門花國庫的錢,老百姓的錢。這一年,爲了這個十六大,全國從上到下、官方、民間、直接、間接,天天都在花錢整頓市容、國容、黨容,光是給電視機提供幾分鐘或者幾秒鐘鶯歌燕舞的彩排鏡頭,花的錢就抵得上多少希望工程,多少就業基金,多少扶貧基金!流水般的花費,還拉動著貪官和姦商的胃口,替他們創造發財的機會。


愛國是愛誰?
興師動衆,勞民傷財,爲了什麼?爲了「繼往開來」,爲了立一塊碑。是給繼往開來的新人立碑嗎?不是,新人沒有亮相。是給謝幕告別的老人立碑嗎?好像也不是,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在抖擻精神,給一個可愛的娃娃立碑。這個小把戲,名叫三個代表,出生於2000年,今年不多不少,剛滿兩歲。替兩歲的娃娃立什麼碑?立一塊十三年的經驗和二十年綱領的功德碑。據說,這個娃娃不簡單,中國能夠從窮國進入小康,就是靠這位兩歲小兒奮鬥了十三年;要全面建設小康,更得靠這個小把戲的光輝繼續照亮未來的二十年。而今而後,所有的中國人都不準忘掉這個娃娃,必須跟著他走。

我也年逾古稀了。我也多少知道一點歷史。我聽說,古代中國是世界上比較富的國家,曾經使來自歐洲的馬可波羅吃驚,但是後來受到摧殘,不行了。我看到,中國共產黨的毛澤東主席對中國實施了最普遍最徹底的摧殘。我看到,最近二十三年(功德碑上刻的是十三年,錯了,我算來算去,明明是二十三年),除了1989到1991走了三年「以反和平演變爲中心」的倒行逆施之路之外,其他二十年,中國經濟的確發展得比較好。這些功勞,應該歸於全中國老百姓二十三年來的努力——創造財富的是老百姓,打破共產黨設置的計劃經濟、人民公社之類枷鎖的也是老百姓,跟那個呱呱落地剛剛兩年的三個代表有什麼關係?怎麼能貪天之功,歸功於他?


官民兩重天
中國的經濟問題現在仍然很嚴重。老百姓創造的財富,被一羣紅色腐敗分子和革命暴發戶侵吞了。那些人本來也是兩手空空的無產者,只是依仗特殊權力,驀然雞犬升天,變爲百萬富翁,億萬富翁。這些人得的是金飯碗,下崗職工得了個破飯碗,農民得了個泥巴飯碗,用算術方法「平均」之後,根據世界銀行統計,2001年中國的人均年收入, 雖然僅僅相當於日本人均年收入(35990美元)的四十分之一,南韓人均年收入(9400美元)的十一分之一,世界人均年收入(5140美元)的六分之一,畢竟也達到了800美元,很不容易。但多數人處境困難,人均收入遠遠低於800美元的仍然佔中國人的絕對大多數。中國現在可以說是「一個國家,兩重天地」:富人比許多發達國家的富人還富,窮人比許多不發達國家的窮人更窮。當務之急,應該是解決窮人的吃飯、穿衣、上學、看病,應該是追究和剷除腐敗的根源,不應該是吹喇叭,不應該是立功德碑。如果立碑,全世界得立多少?南韓呢?日本呢?美國呢?

在十五屆中央提請十六大審查的報告中,時間概念是混亂的。所謂「十三年」,所謂「二十年」,都不是黨章規定的任期。「十五屆中央委員會」任期五年,它的述職報告,理應陳述檢討五年內的成敗得失,卻籠統高談十三年如何如何,使天下人對十五屆中央的活動無從置評。十六大的有效期也是五年,卻批准了對今後二十年具有約束力的綱領,責成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必須照此辦理。實現了綱領,光榮歸於三個代表;實現不了,是打十六大還是打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的屁股?幸虧三個代表這一次胃口不算太大,倘若它靈機一動要搞個百年大計,你叫共產黨今後一百年內還開不開大會?爲了樹立這塊功德碑,把嬰兒的年齡忘得精光,也把自己合法的有效期撇到九霄雲外,真的很有特色。




 
分享:
 
人氣:13,05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