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幫」十三年斜長的影子 (多圖)
 
2002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13年一言難盡
今天大紀元論壇刊登了陳勁松的文章《「上海幫」控制中國13年一言難盡》,文章開頭道,「十六大」召開,中共高層大換班,從「第三代」,過渡到「第四代」。江澤民即將全面退位,隨之退隱的,是整個「上海幫」的斜長影子。

文章說,江澤民爲首的「上海幫」自稱:他們執政的十三年,是四九年以來,「中國歷史上發展最好的時期,是人民羣衆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是社會最穩定的時期。」自喻「政通人和,國泰民安」。

其依據是:這十三年間,國民經濟年平均增長9.3%;國民生產總值跨越8個萬億臺階;經濟總量已居發展中國家首位;世界排名也由第十位躍升到第六位。等等。

然而,他們沒有提到,中國這十三年的經濟發展,離不開若干有利的條件和機遇:八十年代的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及國民經濟的高速成長,爲日後打下堅實基礎,留下強勁的增長慣性;香港回收前後十幾年間,所發揮的巨大窗口作用,實際充當了中國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東南亞地區爆發金融風暴,更多外資轉向流入中國,爲中國經濟注入支撐力;國際經濟結構的調整,製造業從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加速轉移,使中國大獲其利;等等。


「上海幫」的形象
文章說,由於「上海幫」自私、狹隘、小氣,精明而不高明,目光短淺而缺乏遠見卓識,雖善投機鑽營,卻毫無膽識魄力的特性,使整個中共高層,變得空前的平庸和短狹。十三年下來,較多表面的功夫,而殊少制度的改造。不僅國家總體民主進程嚴重倒退,更給「第四代」領導層留下大堆複雜而棘手的難題。

其一,難以置信的是,相對於八十年代而言,「上海幫」執政的十三年,恰恰是經濟蕭條的十三年,竟一直沒有擺脫「市場疲軟,內需不足,通貨滯漲,物價下滑」的惡性冷經濟循環。反觀胡耀邦趙紫陽執政的八十年代,類似週期最多持續一、兩年,即被打破,而代之以新的繁榮。

其二,十三年裏,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的貧富差距,空前而驚人地擴大。就在「西部大開發」的嘹亮口號聲中,西部經濟增長速度卻越來越落後於東部和中部地區。在這種「馬太效應」的推動下,西部地區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逐年下降,從1978年的16.8%,下滑到2001年的13.6%,分別比東部和中部地區低45.9和13.3個百分點。農民生活水平嚴重倒退。從2000年開始,城鄉差距重新退回到1978年以前的水平。城市下崗失業空前加劇。城鄉失業率,合計高達20%,創下「世界之最」。其三,因爲內需不足,「上海幫」一直推行擴張性財政政策,大肆舉債,人爲製造需求以支撐生產,進而支撐國民經濟的表面繁榮。1997年,國家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0.78%,到2001年,即上升到2.62%,今年則進一步躍升到4.3%。相應地,政府債臺不斷高築,表面債務已高達近國內生產總值的20%,但算上銀行壞賬和國企員工社會保險開支等隱性負擔,實際債務已經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70%。之外,房地產出現類似92年的新泡沫。今年1至8月空置商品房比去年同期激增14.1%,直急得朱鎔基大聲喊「停」。

其四,「上海幫」多次爲銀行系統注入巨資,企圖沖洗呆帳壞帳,卻不料愈衝愈壞,如今,整個銀行系統的呆帳壞帳已高達國民生產總值的50%,金融危機的各項條件完全具備,隨時等待一觸即發。這場遲早會爆發的中國金融危機,將在多大程度上摧殘和改變中國,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全面爆發的危機,將促使老百姓爭相擠兌8萬億人民幣的存款;將嚇跑4500億美元的外商投資;將導致人民幣匯率的徹底崩盤;類似拉美經濟崩潰的悲劇勢必在中國上演。其五,「上海幫」拒絕政治制度改革和抱殘守缺的結果,不論從縱向還是從橫向看,都使中國官場的腐敗達到了人類歷史的極點,在「愈反愈腐」的怪圈下,層出不窮的中國貪官污吏,比所有其他國家加在一起的全部犯人還要多,比一些國家的人口還要多。


回眸一笑百媚生
其六,由於「上海幫」氣量狹小,缺乏大格局,在兩岸關係的應對上,頻頻失策,導致兩岸關係空前緊張,統一進程遭受極大挫折和倒退。而爲了追求所謂「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上海幫」在國際上大唱「娘娘腔」,爲了那些毫無實質意義的「結盟」,在同周邊國家簽訂的邊界協議上,屢屢退讓;爲了討好西方大國,中共領導人出訪時,總是伴以大宗採購項目,盲目而肆意地揮霍國脂民膏。

其七,當此和平年代,中共軍費開支卻連年暴漲17%以上,窮兵黷武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龐大的軍隊,未見「保釣」,未見「保南沙」(本月初,「上海幫」首次宣佈「南沙新政策」:與東南亞國家「擱置紛爭,共同開發」南沙羣島),卻主要用於對付自己的人民。

此外,各種社會矛盾錯綜複雜,且日益尖銳。以「法輪功」遭受迫害,及其不斷崛起的聲勢爲例,似乎預示着「上海幫」最終必然遭到「天譴」。在「上海幫」的帶頭下,中共黨內的「關係學」,裙帶風,幫派意識,山頭主義,地方主義,都臻於極至。


「康乾盛世」
「上海幫」人爲製造歌舞昇平的「盛世」氣氛,每每用康雍乾盛世自比,以欺大衆。這種做法,符合江澤民個人極強的虛榮心。但透視這種做法,也表明,「上海幫」公開承認他們是封建專制政治的延續。然而,正如康雍乾盛世最終消失,代之以晚清的淒涼結局一樣,「上海幫」精心塗抹的所謂「中共盛世」,也必然不會長久。

文章最後強調,說到底,江澤民最大的本事,就是維持了現狀。然後把成堆問題,一古腦甩給「第四代」。有人說,即使江澤民退位,「上海幫」仍然還會影響中共,以至影響中國。但筆者斷言:未必!正如上海灘「人走茶涼」的炎涼世態一樣,不管「上海幫」如何地機關算盡,遍地佈局,江澤民退位,「上海幫」將很快式微,最終了無痕跡。正所謂:「到頭來,都是爲他人做嫁衣裳。」

(11/12/02)


 
分享:
 
人氣:15,14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