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令江澤民感到的簡直就是恐怖 (圖)
 
2002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分析家們今天說,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可能正在下一屆領導班子的權力競逐中居於下風,這表示,北京政壇將失去一個罕有的自由派聲音。

據法新社北京十三日報道中說,在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行將閉幕時,李瑞環看似就要喪失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的席次。目前的常委有七名,負責作出各種大大小小的決策。 如此一來,也許是中共唯一敢於拂逆制度而說出真話的政治人物,就可能爲之消音。在目前制度下,臣服於最高領導人會有好處。

報道引用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系教師鄭宇碩話說,李瑞環誠實、直爽、敢於批評總書記江澤民,他是中國受歡迎的領導人。並通過十六大代表的口透露,李瑞環不在新一屆中央委員的候選名單上,而擔任政治局常委必須先具有中央委員身份。

報道說,至於李瑞環此時退休的理由則不得而知,他今年只有六十八歲,距離中共國家領導人七十歲退休的不成文規定還有兩年時間。同時以江澤民爲首的李瑞環政敵們究系以何種理由來逼退李瑞環,外界也不清楚。

不過有專家分析認爲, 江澤民不遺餘力地要搞掉李瑞環的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中央政治局現常委中,無論在任何場合下,唯李瑞環對鎮壓法輪功問題始終保持沉默。

江澤民非常清楚自己在鎮壓法輪功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時也更清楚一旦法輪功得到翻案自己的下場會是怎樣,因此李瑞環對鎮壓法輪功的態度令江澤民感到的簡直就是恐怖。

報道最後說,李瑞環經常被外界視爲中共領導班子裏的平民代表,根據官方傳記,他的嗜好是釣魚和打桌球。但此外,他「在知識圈內有好學和心胸開闊的聲譽」。

中共政局是否會因李瑞環退休而出軌、以及是否會有其他自由派人物取代他的政治局常委席次,目前都有待觀察。但有些專家預言,如果李瑞環能繼續留在政壇,那麼可能會大力推動開放新聞自由,並增加共產黨的透明度。

即使在他目前的全國政協主席位子上,他都表現出了改革的熱忱。鄭宇碩說:「他的立場相當自由,在他領導下,全國政協代表都勇於直言,因而在政治體制改革等領域中,趨向積極。他們對於中共政權的弱點比較敢言。」

 
分享:
 
人氣:19,4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