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消息】各位朋友, 我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交流我们怎么评论江泽民这十三年。 江泽民到今年十六大,国家总书记做满十三年,现在大家关心他能不能留任,是全退还是半退。从目前的情况以及各种蛛丝马迹来看,江泽民想在十六大留任的企图很可能是失败了。在这次北戴河会议上,江泽民在政治局常委里没有办法取得多数。在今年的国庆招待会上,我在电视节目里面也特别看到他的表情,没有一点笑脸。他平时是比较嘻皮笑脸的,很喜欢做秀,但是那天他表情很失落。在朱镕基谈到“三个代表”时,底下没有人鼓掌,这表明人们对“三个代表”兴趣不大。江泽民可能觉得大气候对他是不利的,但是我们也知道共产党即使内部斗争很激烈,表面上也要做得很团结的样子,所以众多的中共传媒对江泽民的十三年还是极力吹捧。在中共传媒的报导中,似乎现在中国到了历史上的最好时刻。我的看法并不是这样。

我准备讲几个方面:

一, 经济方面

1. 中国经济成长:江泽民贪天之功为己功

我们知道,江泽民89年上台时,中国经济正在治理整顿。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每年的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十几,那么这几年就停留在7%,8%左右。中国的经济数字非常神奇,有人讲,江泽民和朱镕基都应该得诺倍尔奖,因为每年中国预测年经济成就是多少,那么到年底的时候,肯定就是完成。不但是完成,而且差别很小,即使不完成,也只是差百分之零点一,零点二,超过也不会超过很多。这样准确的数字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也找不到。因为太准确了,有很多学者就怀疑这个数字的准确性。其实我也都知道国内很多经济数字都有两笔帐,一个是呈报中央的,一个是自己留下来的。因为各地一级一级谎报数字,谁也不知道正确数字到底是多少。

在1989年,江泽民曾说过要让私营企业“倾家荡产”,1991年7月,他提出中共的核心工作应该是“反和平演变”,推翻了1978年以来中共的政治路线“以经济工作为中心”。1992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也就是针对江泽民反对改革开放这一做法来的,差一点把江泽民拉下台。在这种情况下,江泽民慌了,才不得不支持改革开放。现在媒体的评论都是贬低邓小平赵紫阳的贡献,而把改革开放的果实落在江泽民身上。我说这是贪天之功为己功。

2. 特权阶层贪污腐败促使贫富差距扩大

中共的改革开放并不全面,政治经济没有两条腿走路。江泽民上台后,完全摒弃了政治改革,在经济问题上也没有重要的改革措施。他的开放主要是金钱开放。

“六四”那年的7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一,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二,坚决制止高干子女经商;三,取消对领导同志少量食品的“特供”;四,严格按规定配车,严格禁止进口小轿车;五,严格禁止请客送礼;六,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七,严肃认真地查处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犯罪案件,特别要抓紧查处大案要案。但是这个决定完全没有执行,一天都没有执行。

江泽民也可以辩解说当时实际权力还在邓小平和其他元老手中。但是其后不久,除了邓小平和薄一波,其他元老相继去世。而邓小平也病重不能管事,1994年9月下旬召开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就声称第三代领导集体完成了对第二代的接班工作,也就是说江泽民成了名副其实的“核心”。但是腐败更厉害,因为江以反腐败为名打击邓家,由江家起而代之。

1992年,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回国,1994年江绵恒买下上海联合投资公司。这家公司资产有上亿元,但江绵恒凭著他老子的关系用几百万元就买下了,开始做他的“电信大王”的大生意。江绵恒做生意还不够,1999年,他又出任中国科学院的副院长!他何德何能能做到这个位置?他做了副院长,并不是生意就不做了,他还是上海很多大公司的董事。在江泽民以前的邓小平和陈云有个不成文的规定: 子女要么作官,要么经商,两者分开。中纪委多次发出通知:干部不能经商。但江绵恒就打破这个惯例:官商通吃,产生了极坏的影响。你说江泽民怎么可能反腐败?是不可能的。后来的反腐败都是权力斗争。比如说95年, 中国也搞了一次反腐败,这是为了压下邓小平家族,那么江泽民的第一家族就显示出来了。不久就听说江绵恒和王永庆的儿子王文洋做生意,用64亿美元在上海开厂,但后来王永洋不小心向朋友透露,这钱全部是江绵恒的,王文洋没有钱。江泽民为了骗海外台商到大陆投资,就说王文洋怎么和他们合伙做生意。江绵恒管银行要多少钱,银行不敢不给。

这就是为什么江泽民在后来提出私营企业主可以入党,实际上就是说江绵恒作为共产党员变成资本家,是合法的。这就是“三个代表”的实质,也是江泽民所有改革开放的实质。

特权促使贫富差距扩大,造成两极分化。中国一些亲官方学者发现,目前中国城镇居民对生活状况不满者约1到2亿人,加上贫困的农村人口,就有一半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目前的城市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比例是3比1,外国专家认为农村问题不解决,会阻碍经济发展。 中国贫富差距已超过了国际警戒线,群众的自发性斗争也越来越激烈。

3. 国有企业带来的金融黑洞

中国的银行最大的责任就是要借钱给国有企业。 但因为国有企业的改革是老大难,这必然会拖累银行。中共虽然改革了,但在意识形态上不肯改革,导致国有企业的改革因为意识形态的阻碍也停滞不前,“抓大放小”和“债转股”都失败了。再加上贪官污吏的并吞,造成金融业的大黑洞。

中国的国家银行因为大量贷款无法偿还而形成银行的坏帐。北京当局一直回避坏帐的严重性,以免引发社会的恐慌而发生挤提事件。实际上按照国际标准,这些银行早就资不抵债的破产了。官方公布的坏帐数字永远是25%左右,外界估算40%左右,约4700亿美元,将坏帐转移到资产管理公司1700亿美元以后,也还是这个数字。旧的问题没有解决,银行持有大批债券和房地产贷款形成的不良资产,又成为银行的新包袱。中共官员已经担心房地产泡沫的爆破,西方媒体也作出了警告。而这些年来每年平均大约200亿美元的资本外逃,更是扩大了这个金融黑洞。

现在是居民8万亿元人民币的存款在掩饰银行的破产,一旦民众对银行失去信心而挤提,金融就可能崩溃。因此这方面中共相当小心翼翼,除了对金融信息的报喜不报忧外,还一直硬撑股市,取消国有股的减持,炮制利多消息,掩盖上市公司的丑闻,推迟泡沫的爆破,以免拖累银行业。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也是欲振乏力,成交金额日益缩小,8月份比7月份减少40%,然后经历了“黑九月”的大跌,人们对后市都不看好。官方公布的证券公司不良资产率也达一半,一旦引爆,也会影响社会的稳定。

4. 通缩带来的问题

由于经济发展的成果落在极少数人手里,大部份人的生活水准并没有提高,因此消费能力没有增长,以致出现通缩的情况,也就是供过于求,以致商品价格下降,从而带来经济的萎缩。

中共解决的办法主要是增加政府的投入,包括增加固定资产的投资和增加公务员的工资。但是这只是治标不治本。因此产生两个负作用,一是财政赤字扩大,二是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两者都已经接近或超过了警戒线,所以北京又发动了一场打击偷税漏税的运动。用群众运动的方式解决经济问题,后果如何,我们都清楚。

二,政治方面

1. 政治改革可以说毫无寸进

在江泽民时代,唯一对外宣扬的政治改革是所谓“村民选举”,但是从1978年启动到现在,还是很多问题,例如不是官方行政力量的介入,就是黑社会或金钱的介入。所以中共可以欺骗外国人,但是对内宣传也不多。最近城市居民委员会也试行民主选举,但是更多的也是形式而已。何况这些都不是权力机关,所以还没有涉及到对制度的改革。

2. 严格监管资讯的流通

江泽民时代的资讯监管是最严的,最近中宣部又颁布禁令,规定32个方面禁区和必须“慎重掌握”的领域,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的监管。他们设立网路警察,封杀网站,顿ou1chou2de1you1I吧也一再“扫荡”。

3. 大肆镇压异议人士

对异议人士,他们“六.四”不给平反,1998年镇压民主党,1999年镇压法轮功,而这是有血债的。不光是抓的,还有有名有姓的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就有近500人。美国“9.11”事件发生后,江泽民又玩花样,想把反对他的人都打成恐怖组织。这些都是发生在北京签署联合国人权公约之后,说明他根本没有诚意。

4. 在党内,主要搞“三讲”和“三个代表”。

三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以“讲政治”为主,要全党统一在江核心周围。说到底,江泽民“三讲”的中心就是大家都要听他的话,谁不听他的话他就抓谁。而“三个代表”的目的就是让江泽民特权集团搜括民脂民膏合法化。

5. 收买社会菁英来巩固自己的统治

江还通过收买知识分子、国家干部,给他们高工资高待遇并容许适量的贪污。因此不少似是而非的歪理便出来了,如对六四镇压的辩解,现在是最好时刻等等。现在很多出国的年轻人都是替政府说好话,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家庭都是利益阶层。他们看不到中国还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三,道德伦理方面

江泽民吹嘘“以德治国”,他的政治道德可以从他的权力斗争看出来;他的经济道德大家有目共睹;他的生活作风,我们这里就不提了。整个社会、整个民族陷入道德沦丧的境地,人心冷漠,官僚草菅人命。党内斗争已经没有什么改革保守的理念,纯粹是利益之争,用在反腐败上面,只能越来越腐败。

四,两岸关系

江泽民为了在“统一大业”上立功,便在1995年提出江八条。但由于台湾方面没有热烈反应,江泽民恼羞成怒,借李登辉在该年六月访问美国,发动军事演习。第二年台湾直选总统时,他又向台湾海域发射导弹,从此两岸关系陷入紧张状态,台湾民众赞成统一的越来越少,民心越推越远,这些江泽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五,外交方面

江泽民好虚荣,背弃邓小平所提出的“决不出头”的24字方针,搞“大国外交”。他还搞“春秋外交”,选择春天和秋天的旅游季节开展外交活动,跑遍了好多国家,连冰岛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