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现代中共官场《黑厚学》──「麻、辣、烫」
 
【人民报消息】麻辣烫,既是川渝火锅食系中一种吃法,也代表了川渝火锅风味的典型特征。而在当今的地方官场,不少干部尤其喜爱麻辣烫,因为这种“吃法”不仅吃不完自己包里的钱,反而越吃钱包越胀。可以说,“麻辣烫”已经成为当今一些地方官场最流行的“吃”文化。

所谓“麻”,在四川话里有两种很重要的含义:一是麻将牌,二是麻咣咣(欺瞒、哄骗)。官吏们之所以对“麻”有好感,关键也在于“麻”字里面蕴藏了这两种妙味。

川人有“祖国山河一片麻”的说法,意思是打麻将的人太多,麻将已经无处不在。如果仅仅是一种娱乐,哪怕麻遍全球,想必也无伤大雅。但官吏们所爱的麻将,决不是这样一种单纯的娱乐,他们所爱的,是在麻将桌子上狠狠地吃上几口。

在四川一些地方的官场上,有一个专用动词叫“铺底”,意思是主方给客方赠送搓麻将的赌资。铺底是有讲究的,求对方办多大的事情,对方的级别有多大,铺底的金额是不同的。过去求人办事或要攀附权贵,是送礼金,现在这手法已经很俗气。把对方请到专供“搓麻”而且有雅间的茶楼,往麻将桌的抽屉里塞进足量的铺底钱,几圈麻将搓下来,差不多就可以心想事成了。这一招使双方都有面子,显得都很高雅,既没有行贿的尴尬,也没有受贿的难堪。

据说有一位小科长,人很吝啬,因为怕输钱,过去从不跟人打麻将,但自从当了科长而且时兴铺底之后,他是有请必麻,一月下来,光是在麻将桌上的收入就比工资多了无数倍。其实这科长只是个小乌罢了。据一位房地产开发商透露,为了取得一项城市改造项目,仅仅是在与有关要人“联络感情”的阶段,就请过那位要人十几回,每请一次,吃喝玩乐的耗费是小头,大头是铺底,底钱每次也不会少于一两方(万)。

对于官吏们来讲,接受铺底钱还只是“麻”的一种吃法,另一种吃法是,一些地方手握权力的部门“老板”,嫌只吃几个“底钱”不过瘾,于是以舅子老表的名义,自己经营一家熔吃喝玩乐于一炉的茶楼或酒楼,而下面的一帮处长科长主任们也心有灵犀,凡有上门办事的,一个不嫌,统统带到“老板”的“楼”上去“研究”。尽管埋单人觉得价格高得出奇,也只有认了,而且到了麻将桌上,该铺的底还得照铺,该付的麻将租用钱也得照付,虽然每小时租金也贵得咬人,还是只得认了。如果不识相,胆敢抱怨价格高,或者铺底时太小家子气,那就等你回去慢慢着急吧,事情办不了,你还要老老实实再来这里“消费”一次。

作为处科长们的“老板”,他自己当然更不会荒废自家的自留地。那些越来越多的、必须“老板”亲自拍板的“更重要”的事情,自然也要到他的“楼”上去解决,把餐饮生意照顾了还不算,还得陪他搓几圈,既然要搓麻将,那还能不铺底吗?偶尔遇到生意冷清的时候,也有办法,叫办公室主任通知一下,干脆把单位的业务会、中干会等“重要会议”搬到自家的“楼”上去开,上午开不完没关系,下午接着开,顺便吃两顿工作餐也是人之常情。贵是贵了点,但决不会让参会者掏腰包,“老板”手上自有一支神来之笔,能化钱,放开吃吧。饭后,少不了还要学习学习“108号文件”(麻将的筒索万合计108张牌)。能够深刻领会领导精神的“会务”人员,自然还要把铺底的工作也考虑进去,当然,一定要拉开档次,关键是“老板”最辛苦。

更有善解人意的处科长,随时与“楼”里的大堂经理保持热线联系,一听说那边生意不怎么火爆了,赶紧把手下人招齐,弄到“老板”的“楼”上去开个处科室工作会,会完后再把“老板”也请去,汇报汇报情况,恳求“老板”与大家同甘共苦吃顿工作餐,最后再邀老板与民同乐,搓几圈“小麻将”。当然,给老板单独铺底也是免不了的。钱好办,处科室有小金库,即使没有,也有办法,开张发票找有关单位报了就是,再或者,记个账,下次遇到外面要办事而必须来这里“消费”的,可以叫他帮着把这次的也一便结了。

打麻将,对于一般百姓,说好听点叫娱乐,说得不好听就叫赌博。但对于官吏们,那叫工作麻将,业务麻将,是联络单位与单位、上级和下级、同事与同事、乃至于政府与投资者感情的公务活动,甚至还创造了“麻将外交”之类的新概念。有位小城市的父母官就曾在朋友圈内表功说,为了成功地引进某项数千万元的投资项目,他熬了无数个通霄陪投资商打麻将,生怕得罪了外来的财神爷。其实,老百姓心里清楚,他的所谓引资项目,就是把当地通过几代人苦心经营而培植起的一大片黄金地面,贱卖给善于在麻将桌上为他铺底的奸商。而那片黄金地面的原有住户和店家,本来可以联合起来投资开发,按同样的城市改造规划重建新区,却被这位父母官以招商引资为由否决了。当然,这位父母官在麻将桌上究竟吃了多少“底钱”,老百姓是很难知道的。人们只知道,“政府”以很低的拆迁补偿费把他们赶出了城市黄金口岸,如果想再回到他们世代居住和经营的位置,必须拿出多于补偿费无数倍的价钱重新从开发商手上购买。

既然麻将桌上能吃出上述种种“味道”,麻将于官史的好处可谓无处不有,那他们怎么会不喜欢“麻”呢?

“麻”的第二种意思是麻咣咣,意思是欺骗。在四川,如果张三用假话欺瞒李四,企图让李四吃亏上当,而李四又识别出了其中的用意,则李四会愤然道:想麻老子的咣咣嗦!但张三如果是一个官,而李四只是一个平头儿(百姓),那李四遇此情况就不敢再说“你想麻老子咣咣”的话了,只得咬咬牙认了。事实上,许多老百姓常常识别不了一些官吏的手腕,被麻咣咣的时候太多。

另一方面,即使偶尔感觉在被官吏麻,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对付。虽然都知道有《行政诉讼法》,但法官也是官,到官那儿去告官,纯粹是自找麻烦,因为老百姓知道,自古以来都是“官官相护”,官是告不倒的。其实,被麻的不仅是老百姓,上面的大官也经常被底下的小官麻,虚报工作业绩,花巨资在公路沿线搞这样那样的形象工程,隐瞒重大安全事故、恶性治安案件,或者谎报事件性质、少报伤亡数字等等,诸如此类,都是小官麻大官的一贯手法。这样的麻法,对于官吏们也是很有滋味的。只要把老百姓麻住,位子就坐得牢靠;只要把上级麻住,就可以不断升迁。

有的人在乡镇时就麻县领导,升到县里后又麻市领导,升到市里便接着开始麻省领导,越麻地位越高,官越麻越大,麻的水平越高,升得也就越快。这些一路欺下瞒上,上下麻咣咣的人,当他们进入到高级领导层时,他们早已经带出了一大批“麻氏学校”的高徒,而这些高徒们自然也都位居各种领导岗位。如此一来,麻的学问在官场也就成了“公用”知识了。

事实上,在如今的地方官场,处在上级的都清楚下级在麻自己的咣咣,但那又何妨,自己不也是这样走过来的嘛!只要在打麻将铺底或送红包时没有麻老子咣咣,没有把假钞弄来凑数就行了。反正,如今官场一片麻,谁不在麻谁?谁又能把谁麻得了!

麻辣烫作为当今一些地方官场的吃文化,其内涵是很丰富的,仅就一个“麻”味,便可以搭起专著的架子,而且不亚于《黑厚学》。因此,剩下的“辣”和“烫”,如再加以专门研究,工作就太浩繁了,而且风险也不小。不过,为了更全面地认识“麻辣烫”,认识当今的地方官场文化,还是有必要提一下“辣”和“烫”的基本概念。四川人对“辣”的理解是“狠,凶狠,狠毒”;“烫”就是强行让对方受“骗”或受损失,与抢的意思已经很接近,跟巧取豪夺差不多吧。至于地方官吏们为何不仅爱好麻,而且爱好辣和烫,还有待于不怕“自找麻烦”的人士去分析举证。不过,还得小心了,别让他们把你也或“辣”或“烫”地吃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1/1786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贺龙之子海军中将贺鹏飞突然神秘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记者姜维平被判九年刑的「闯祸」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法轮功创始人的文章震惊中共高层 (29,285次)

京城血案:一张蹊跷的照片
4. 京城血案:一张蹊跷的照片 (26,683次)

5. 江泽民要如何架空胡锦涛 (24,837次)

6. 十六大人事最新名单─江泽民的留任方案 (23,817次)

7. 江泽民之子向李鹏叫板? (23,066次)

8. 中共元老姬鹏飞原来是自杀身亡 (22,976次)

9. 十六大权力分赃──中共五大派系错综复杂 (图) (22,637次)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10.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22,465次)

11. 从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杀战犹酣 (22,197次)

12. 总书记大保玩小姐养情妇者 中共性乱踏入新阶段 (图) (21,599次)

13. 警卫部队异动: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14.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21,192次)

15. 李鹏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闻即将震撼世界 (21,084次)

16. 江朱矛盾公开化 (20,727次)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个疑点
17.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个疑点 (20,131次)

18. 对江泽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19. 江泽民父子财产知多少 中共内部文件披露惊人 (19,886次)

20. 李鹏踩在江泽民头上 中南海忽起风云 (19,440次)

21. 第一夫人的功友来信──王冶坪怒斥江泽民 (19,336次)

22. 陪江泽民观赏《天鹅湖》 贾庆林呼噜声震惊四座 (19,059次)

23. 李岚清、贾庆林和黄菊争捧江泽民臭脚 (18,824次)

咦!新华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24. 咦!新华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18,658次)

25. 中央正蕴育胡、李、温三驾车 曾庆红太子党集团大气难成 (18,643次)

26. 从CCTV播放的两起杀人案看虚心的江泽民 (18,261次)

27. 贪官的物欲与情色──褚之田和他年轻貌美的「小秘」 (17,725次)

亲临杀人现场的老医生谈观感
28. 亲临杀人现场的老医生谈观感 (17,672次)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29.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17,469次)

30. 裸女照片——谁的“观念”出了问题 (17,201次)

31. 江泽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图) (17,041次)

32. 江泽民还想扩大权力范围管辖耶稣和如来佛? (16,957次)

33. 李克强的背景是马屁精? (16,610次)

34. 五大帐秋后待算──江泽民恐惧地仰望上苍 (16,523次)

35. 中共卖官火正旺 尉健行愤怒捶桌鲜血流 (16,16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