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與流氓打交道 小布什還欠火候
 
【人民報消息】中時電子報報導,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首次雙邊會談,根據美國重要媒體引述美方官員的話報導說,除了表面上的共同對抗恐怖主義外,雙方几乎全無交集。不論人權、臺海、經貿等,都是各說各話。反恐一事,中共也沒有具體承諾。美國期望最深的管制武器擴散一項,同樣沒有成果。

  紐約時報開宗明義指出,「兩人的微笑背後,實質狀況沒有改變」。華盛頓郵報的標題則是「除了反恐,美中幾無共識」。綜合這些報導,兩位元首在會後使用了「建設性」、「合作」等字眼,也共同強調反恐,通過對於許多長期存在的歧見,雙方在會談中沒有什麼進展。例如在臺海議題上,兩人都是重申己方立場;在人權及宗教自由上,江澤民沒有讓步;即使觀念差距甚小的經貿議題,也未能解決。

  反恐是雙方最大共識,但是幾個小時談下來,雙方仍有不少差距。美國早已出兵阿富汗,可是江澤民還在強調聯合國安理會;江也強調「美國必須精確瞄準目標,避免傷及無辜」。會後,布希說,「中方堅定承諾提供情報支援,並協助截斷恐怖分子的財務管道」。可是美國官員私下說,「江澤民既沒有提到情報支援,也沒有提到截斷管道」。官員說,布希所說的是之前中方表明的態度。

  據指出,在會談中,江澤民並沒有表示支持美國動武。而且,儘管江與紐西蘭總理海倫.克拉克會談時,曾說奧薩瑪.賓.拉登訓練恐怖分子在新疆進行恐怖活動,可是江與布希會談時,並沒有譴責奧薩瑪這個恐怖分子首謀。江甚至沒有提出新的具體承諾協助反恐。

  美國官員說,美國最期待的是有關武器輸出管制。去年柯林頓政府任內,兩國簽署協議,中共承諾不再輸出核武技術至巴基斯坦等國。這回布希與江澤民會談,布希政府官員原先希望能有進一步成果。尤其在九一一慘案後,有關管制核武及飛彈技術輸出一事更形重要,因爲巴基斯坦等國有衆多的回教極端分子,萬一敏感科技流入這些人之手,後果不堪設想。官員說,中共也有此認識,而且九一一之後,美國解除對巴國的制裁,使巴國對中共的依賴減輕,因此美國認爲,中共應會同意更明確的限制武器擴散。

  美國原先期待中共提出清單,詳列不再輸出的飛彈技術及零組件,或許還可說明如何管制輸出。相對的,美國則將解除禁令,同意恢復由中共代爲發射美國衛星。報導說,美國這項交換條件,早在今年春天就向中共提出。七月起,雙方陸續會商了幾次。上星期最後一次會商前,美國官員透露,布江高峯會可望就此事有重大宣佈。可是上週會商結束後,美官員表示談判破裂。至於破裂原因,外界尚不明了。

  中共一向拿武器輸出作工具,以對抗美國的對臺軍售及飛彈防禦系統。十年來,在美國一再要求下,中共幾次承諾加以管制,但鮮少切實履行。一九九一年,老布希下令禁止輸出超級電腦、衛星、飛彈技術至中國,以抗議中共輸出飛彈科技至巴基斯坦。中共隨即剋制,於是美國這項禁令在隔年三月解除。再隔一年(一九九三年),柯林頓總統上任,發現中共故態復萌,於是美國又恢復老布希這項禁令。一九九四年,中共聲明停止輸出彈頭五百公斤、射程三百公里的飛彈相關技術,但是美國發現中共並沒有履行承諾。雙方就在這種「輸出-制裁-承諾停止輸出-解禁」間循環。以往沒有真正達成有效的協議,這次會談依舊。

  觀察家認爲,小布什在「九一一」事件後,爲使中共積極參與其反恐怖計劃,採用了「戴高帽」策略。利用江澤民極其中共政權爲充當大國角色,不至被世界冷落而違心喊出的許多「錯辭」積極「鼓勵」江澤民拋棄流氓夥伴。但流氓就是流氓,幾頂「高帽」是壓不住江澤民極其中共政權「無信無義,卑鄙無恥」的流氓本性的。看來,與流氓打交道,小布什還欠火候。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0/21/1655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人民日報做殺手:羅乾逼董文華走絕路(圖)
1. 人民日報做殺手:羅乾逼董文華走絕路(圖) (28,353次)

2. 英國政界、宗教界紛紛致函法輪功之友表支持及鼓勵 (27,457次)

3. 江澤民趕建中的了結工程——大劇院內藏風水玄機(圖) (23,210次)

機不可失:江澤民招牌美姿展(1)
4. 機不可失:江澤民招牌美姿展(1) (23,205次)

5. 董文華之死與羅幹有關? (23,002次)

是安慰還是諷刺老江?近期宋祖英頻頻受獎(圖)
6. 是安慰還是諷刺老江?近期宋祖英頻頻受獎(圖) (22,896次)

敏感話題:共產黨好還是法輪功好(圖)
7. 敏感話題:共產黨好還是法輪功好(圖) (22,627次)

8. 姬勝德得罪江澤民遭重判 許寒冰救子心切自殺未遂 (22,171次)

泄密:鄧小平的信是關鍵時刻對付江澤民的殺手鐧
9. 泄密:鄧小平的信是關鍵時刻對付江澤民的殺手鐧 (21,770次)

10. 香港上流社會荒淫生活大曝光 (21,124次)

11. 湖北公安廳長趙志飛在美被起訴後瘋狂報復 (20,870次)

12. 鳳凰衛視節目預言中共垮臺不遠 (19,561次)

中央宣講團貴州成啞巴 李瑞環爆外商賄賂中共高層(圖)
13. 中央宣講團貴州成啞巴 李瑞環爆外商賄賂中共高層(圖) (19,536次)

14. 請保密!羅幹大罵李嵐清「佔着茅坑不拉屎」 (19,323次)

15. 老媽拍案而起大罵中共 曾慶紅主持會議兩眼乾瞪 (19,297次)

16. 一個被掩蓋了的文革周恩來形象 (17,777次)

17. 小笑話:江澤民和勤雜人員的檢討書 (17,755次)

18.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人員光天化日之下向女同胞施暴 (圖文) (17,409次)

19. 國慶招待會後臺花絮之二:江澤民國宴作秀遭拒 (17,284次)

機不可失:江澤民招牌美姿展(2)
20. 機不可失:江澤民招牌美姿展(2) (17,243次)

21. 泄密:中共塔利班並肩作戰對抗反恐怖聯盟 (16,825次)

22. 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對江澤民失去信心 (16,757次)

23. 前公安部長驚爆高層腐敗 江澤民大保副總理級高官 (16,748次)

國慶招待會後臺花絮: 老左與江澤民箭拔弩張
24. 國慶招待會後臺花絮: 老左與江澤民箭拔弩張 (16,327次)

25. 神了! 天安門廣場橫幅高舉口號震天竟如入無人之境 (16,250次)

26. 江澤民慌不擇路 (16,095次)

27. 甜歌王后楊鈺瑩涉遠華案 中宣部保得了誰?! (15,961次)

28. 恐怖大亨的行蹤:本拉登在中國南疆整容匿藏 (15,651次)

29. 嚴控媒體草木皆兵 江澤民不見棺材不落淚 (15,474次)

30. 「愛國人士」的靈魂再被出賣──浸泡在謊言中的中國人 (15,472次)

31. 江澤民的煩惱不斷 (15,416次)

32. 鬼谷子隔代高徒 羅幹揮刀殺入十六大班子 (15,150次)

33. 效仿江澤民 羅幹也要當黨魁 (15,076次)

34. 翻翻中共「911」事件前後的老底(圖) (15,013次)

35. 垂向江澤民額頭的一把利劍 (14,93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