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流氓打交道 小布什還欠火候
 
2001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時電子報報導,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首次雙邊會談,根據美國重要媒體引述美方官員的話報導說,除了表面上的共同對抗恐怖主義外,雙方几乎全無交集。不論人權、臺海、經貿等,都是各說各話。反恐一事,中共也沒有具體承諾。美國期望最深的管制武器擴散一項,同樣沒有成果。

  紐約時報開宗明義指出,「兩人的微笑背後,實質狀況沒有改變」。華盛頓郵報的標題則是「除了反恐,美中幾無共識」。綜合這些報導,兩位元首在會後使用了「建設性」、「合作」等字眼,也共同強調反恐,通過對於許多長期存在的歧見,雙方在會談中沒有什麼進展。例如在臺海議題上,兩人都是重申己方立場;在人權及宗教自由上,江澤民沒有讓步;即使觀念差距甚小的經貿議題,也未能解決。

  反恐是雙方最大共識,但是幾個小時談下來,雙方仍有不少差距。美國早已出兵阿富汗,可是江澤民還在強調聯合國安理會;江也強調「美國必須精確瞄準目標,避免傷及無辜」。會後,布希說,「中方堅定承諾提供情報支援,並協助截斷恐怖分子的財務管道」。可是美國官員私下說,「江澤民既沒有提到情報支援,也沒有提到截斷管道」。官員說,布希所說的是之前中方表明的態度。

  據指出,在會談中,江澤民並沒有表示支持美國動武。而且,儘管江與紐西蘭總理海倫.克拉克會談時,曾說奧薩瑪.賓.拉登訓練恐怖分子在新疆進行恐怖活動,可是江與布希會談時,並沒有譴責奧薩瑪這個恐怖分子首謀。江甚至沒有提出新的具體承諾協助反恐。

  美國官員說,美國最期待的是有關武器輸出管制。去年柯林頓政府任內,兩國簽署協議,中共承諾不再輸出核武技術至巴基斯坦等國。這回布希與江澤民會談,布希政府官員原先希望能有進一步成果。尤其在九一一慘案後,有關管制核武及飛彈技術輸出一事更形重要,因爲巴基斯坦等國有衆多的回教極端分子,萬一敏感科技流入這些人之手,後果不堪設想。官員說,中共也有此認識,而且九一一之後,美國解除對巴國的制裁,使巴國對中共的依賴減輕,因此美國認爲,中共應會同意更明確的限制武器擴散。

  美國原先期待中共提出清單,詳列不再輸出的飛彈技術及零組件,或許還可說明如何管制輸出。相對的,美國則將解除禁令,同意恢復由中共代爲發射美國衛星。報導說,美國這項交換條件,早在今年春天就向中共提出。七月起,雙方陸續會商了幾次。上星期最後一次會商前,美國官員透露,布江高峯會可望就此事有重大宣佈。可是上週會商結束後,美官員表示談判破裂。至於破裂原因,外界尚不明了。

  中共一向拿武器輸出作工具,以對抗美國的對臺軍售及飛彈防禦系統。十年來,在美國一再要求下,中共幾次承諾加以管制,但鮮少切實履行。一九九一年,老布希下令禁止輸出超級電腦、衛星、飛彈技術至中國,以抗議中共輸出飛彈科技至巴基斯坦。中共隨即剋制,於是美國這項禁令在隔年三月解除。再隔一年(一九九三年),柯林頓總統上任,發現中共故態復萌,於是美國又恢復老布希這項禁令。一九九四年,中共聲明停止輸出彈頭五百公斤、射程三百公里的飛彈相關技術,但是美國發現中共並沒有履行承諾。雙方就在這種「輸出-制裁-承諾停止輸出-解禁」間循環。以往沒有真正達成有效的協議,這次會談依舊。

  觀察家認爲,小布什在「九一一」事件後,爲使中共積極參與其反恐怖計劃,採用了「戴高帽」策略。利用江澤民極其中共政權爲充當大國角色,不至被世界冷落而違心喊出的許多「錯辭」積極「鼓勵」江澤民拋棄流氓夥伴。但流氓就是流氓,幾頂「高帽」是壓不住江澤民極其中共政權「無信無義,卑鄙無恥」的流氓本性的。看來,與流氓打交道,小布什還欠火候。



 
分享:
 
人氣:10,19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