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华案黑幕」作者盛雪出庭赖昌星听证会
 
2001年10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远华案黑幕」一书的作者盛雪作为证人,于本星期四在加拿大温哥华出席了中国「远华」走私案主要嫌犯赖昌星一家的难民听证会。

据美国之音报道,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在庭上询问盛雪是如何开始写这本书的。盛雪回答说:当她于今年初采访赖昌星时,她发觉这个案子有复杂的背景。因为,中国的政治结构不稳定,经济政策不明确,中国的企业家常常只能在政策不清不楚的灰色地带冒险。一不小心,他们就成为了政策或权力斗争的牺牲品。盛雪还举例说,当她本人于八十年代在北京一家杂志社工作时,社里曾采访了当时中国十大企业家之一,「雪花」电冰箱厂的厂长,但是,不到一个月,在那篇采访文章刊登之前,这位厂长已沦为中国十大经济罪犯之一。盛雪表示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因此,她有兴趣深入了解赖昌星案的真相。在听证会问话的过程中,盛雪还列举了原北京市长陈希同的案子作为例子,希望说明中国高层常常利用经济案件来打击政治对手,进行权力斗争。「远华案黑幕」一书的第一章便是关于「远华」案背后,中国三位最高层领导人的较量。

■ 法庭指示根据证据和事实做出意见

在问话的过程当中,裁审官希望盛雪能将重点放在证据和事实,而不是放在个人看法上面。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随后表示,陈希同当过北京市长是事实,被判刑也是事实,此外,陈希同案与「远华」案也有类似之处。移民部的律师渥肯逊则也两度表示意见,一是希望说明有关陈希同案的消息来源,二是希望两位裁审官考量盛雪以媒体报道作为消息来源是否具有可信性。马塔斯说,证词的份量要待作证完毕后才能评估。马塔斯在庭外会见媒体时表示,赖昌星是中国现行制度的牺牲品。盛雪也向媒体表示,她写书的初衷之一是希望人们了解「远华」案审理过程中的许多司法方面的严重问题以及媒体报道如何在中国受到钳制。

赖昌星的「远华」集团被指卷入数百万元的走私活动。赖昌星本人否认走私与行贿等项指控。赖昌星夫妇与他们的三名子女于去年初到达加拿大。加拿大政府正在审理他们一家的难民申请。


 
分享:
 
人气:9,80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