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讯】

京城来的“神秘电话”……

  今年3月8日,“白玫瑰”美容保健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志萍及其员工,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者到该公司采访时,因姚志萍对记者提出的产品批号等问题不满,与记者发生争执,进而要求记者交出录像带,否则不能离开,同时,姚还指使另外几个员工抢走记者两盘录像带和手机,并对记者进行非法搜查。为了推卸责任,姚志萍又谎称两名记者向其索要5万元采访费。3月9日,姚志萍及涉及员工被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一时间,“白玫瑰事件”轰动了沈阳。然而,就在“白玫瑰事件”发生一周后,“白玫瑰”公司的肖某接到一个“神秘电话”。

   “是‘白玫瑰’公司吗?”一个女性声音。

   “是。”肖某答。“你们董事长关在哪?”

  肖某觉得对方的声音特别陌生,以为是客户,就故意骗对方说:“我们董事长在外地做生意呢。”对方当即挂断了电话。

  10分钟后,对方又将电话打进来:“你不用骗我了,董事长的朋友葛某已经找到我了,要我帮忙。”肖某接到电话后,找到葛某核实,确认打电话的女人叫张慧,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主任”,还是“军委首长”的女儿——原来,葛某是省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3月8日当天,也接受了“焦点访谈”记者的采访,他害怕牵连进去,就想起一个北京的朋友,这个朋友曾经说过他跟中央电视台的一个部主任很熟悉。当葛某与北京这位朋友通电话时,这位朋友表示:“没问题,你过来吧。”听到这个消息,葛某连夜去了北京。在北京的一家咖啡厅,葛某的朋友为他引见了一个人,这是个中年女性,短发,瘦瘦的。朋友介绍,她叫张慧,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主任,这位朋友还特别告诉葛某,张慧还是“军委首长”的女儿。通过交谈,张慧当即表示:“没问题。不知白玫瑰那边想不想办,如果想办,让他们来北京找我。”葛某给了张慧4万元活动经费就回沈阳了。张慧没有等来“白玫瑰”的消息,干脆自己通过114查到了“白玫瑰”公司的电话,将电话打到了这家公司。可肖某并不知道这其中的隐情,认为既是葛某找的人肯定是个“人物”。

  正当白玫瑰公司的人犹豫不决时,3月27日,姚家得到通知,姚志萍已经正式批捕。肖某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北京的张慧。张慧听罢,几乎是以命令的口气说:“你们赶快来北京,越快越好。”3月29日,姚志萍的母亲与肖某、吕某坐了一夜的火车来到北京。一下车,肖某就按张慧事先留给他的传呼号找到了张慧。张慧说:“你们先住假日酒店,下午我去看你们。”听说张慧要来宾馆,肖某还留了个心眼儿,让吕某先在一楼大厅守着,看看张慧坐什么车来。到了下午,张慧果然如约而来。就在张慧上楼没几分钟,吕某也跟上楼,将肖某拉到门外说:“她是坐一辆黑色的、加长的、档次很高的车来的。”肖某这才会心地一笑。

  张慧一进房间,就摆出一副“高干女”的派头,说起话来盛气凌人,还没唠几句,张慧就问姚母:“带了多少钱?”姚母告诉张慧带了17万元现金。张慧一听,一脸的不悦,“就这么点钱,打发要饭的呢,你女儿犯了什么罪你知道不知道,只有我出面才能救她。”姚母一听慌了:“那50万元够不够?”“50万?开玩笑! 再加个零还差不多。”张慧说。姚母一听,哭了。这时,张慧假惺惺地安慰说:“别哭了,拿出100万我给你摆平《焦点访谈》。”姚母一刻也不敢耽误,连夜返沈,东挪西凑地拿了65万元,火速交给了张慧。

  一位“白玫瑰”的代理律师发现了破绽

  通过与“白玫瑰”公司接触,张慧发现公司的人好对付,但最担心的是姚家请的律师。于是,她心生一计:张慧在沈阳期间,给她的一个化名赵明真名宋敏朋友打电话,让她到沈阳来一趟:“机票、住宿,我全包了。”赵明如约来到沈阳。

  赵明来沈阳后,张慧没有让她和自己住在一起,而是给安排在“商贸饭店”,并抓紧时间进行“培训”:“如果有人问你,你就说是‘最高检’一个处长的夫人。”赵明追问:“说是谁的夫人?”“不用说是谁。如果人家问处长去哪了?你就说和局长吃饭去了。”几乎同时,张慧跟“白玫瑰”公司打电话,告诉他们“最高检”来人了,要听案情汇报,让律师赶快去一趟。”公司的人找到沈阳东来律师事务所的战律师。战律师已经接受委托为其公司的涉案员工辩护。公司的人告诉战律师,“最高检”来人了,要听案情汇报,让律师去一趟。

  战律师问:“以什么身份见?”公司的人回答:“以朋友的身份见。”在“商贸饭店”的1311房间,战律师见到了“最高检”的人——一个二十七八的女人。那女人自称是“最高检”的,同两个处长一起来的,处长和局长吃饭去了。接着,对方表示想听听案情。战律师告诉她:接手案子后,还没有见到过被告。

  对方逼问:“为什么?”

  战律师答:“是领导交办的。”“哪个领导?

   “这个,我没有必要告诉你。”“为被告申请取保候审了吗?”

   “申请了。”说到这,那女人脸色一沉,吼道:“你不要说了,你们都是骗子。”战律师听了这话,顿时对对方的身份起了疑心:“请你将工作证出示一下。”“最高检”的人立刻慌张起来,连忙掩饰说:“我只是‘最高检’的家属。”战律师严肃地说:“如果你是家属,你就更没有资格这样跟我说话。”

  听了这番话,“最高检”的人竟然有些语无伦次:“其实,我们是同行,我是总政的律师。”说完拿出一个军官证一晃。战律师连看都没看,起身便走。

  回去的路上,战律师越想越不对劲,第二天,就跟所里的领导汇报了这个情况。

  战律师离开后,张慧的电话打到赵明那里,询问谈话的情况。赵明就将不欢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