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與曾慶紅 風馬牛不相及
 
張偉國
 
2000年12月10日發表
 
【人民報10日訊】張偉國:被老人政治操控的「年輕化」

《信報》上有人發表評論指出中共擬提升第四代年輕幹部,胡錦濤被看好,云云。其中有兩個疑點.頗值得討論。

其一,這篇評論竟然把胡錦濤與曾慶紅這兩個政治上的競爭對手混爲一談,如文中寫道「掌管中央組織人事的胡錦濤及政治局候補委員曾慶紅」、並強調「胡錦濤和曾慶紅都是中共中央組織系統的權威人物」,表面上看這都沒有錯,然而對於真想研究北京政局的人來說卻是「掏漿糊」了。

胡錦濤是鄧小平「隔代指定」的王儲,曾慶紅是江澤民坐穩中南海龍椅的心腹重臣,在江澤民自已地位尚不穩定的時候,胡錦濤是安全的,等到江澤民羽翼豐滿後.胡錦濤就岌岌可危了。表面上,把鄧小平奉若神明的江澤民,事實上像任何專制集權者一樣,把有可能接替自己權力的人視爲最大的敵人,胡錦濤名義上掌管組織人事的大權,早已經被江澤民安排曾慶紅擔任組織部部長這一招給架空了,胡錦濤在權力高層所倚重的前水利部長鈕茂生、前體育總局局長伍紹祖等已經紛紛中箭落馬,想必對「第四代核心」已經產生了敲山震虎的效用;更不用說,北京高層一再傳出胡錦濤身體欠佳難當大任的流言,江澤民也不時走到臺前,表白未來權力格局安排「分而治之」的陰謀;即使胡錦濤順利接班,也不能像他那樣把總書記、國家三席和軍委主席集於一身,實在是透露了胡錦濤接班他能接受的底線。

●胡錦濤政治生命危急

此時此刻,與其說胡錦濤被看好,倒不如說他的政治生命進入了最危急的關頭。胡錦濤本人迄今爲止在任何公開場合刻意抱持低調的面目,「從不多說一句話,從不多走一步路」,就在說明他對自己的險惡處境保持了比較清醒的認知。

其二,由於對中南海這些險惡的政治現實熟視無睹,甚至有意迴避,結果就簡單地把中共表面上倡導的年輕化,統統歸結成胡錦濤接班的利好消息。事實上,每當中共強調年輕化的時候,恰恰是其高層權力鬥爭異常激烈的時候。毛澤東是在文革高潮的時候強調年輕化的,並以「坐火箭」的方式提拔王洪文等四人幫,以制衡周恩來等政治對手;鄧小平也是以年輕化的名義,組織第三梯隊,選拔接班人,終於讓自己坐上了太上皇的寶座。所以,在中共官場上年輕化從來就是一個權爭的幌子,要看由誰來講、對誰而言的,講的人不一樣,其含義就截然不同,甚至恰恰相反。

●終身制的危害深遠

不受競爭和監督制約的最高領導人的終身制,是中共老人政治的護身符。只要承認自己是人不是神,年紀大了總是逃不過自然規律,總會固執己見,昏庸老朽,江澤民怒斥香港記者的表現似平有些飄飄然自以爲是「神」了。以終身製爲代表的老人政治,是中共統治集團實行集團統治的一大特色,事實上中共所犯的許許多多「錯誤」,也都是由此而來。但是,當你是老人政治受害者的時候,會對它深惡痛絕,而當你成爲他的受益者的時候情形就完全相反。

文革結束時,鄧小平、胡耀邦實行新政.在共產黨的決議中採納了政治學家嚴家祺在理論務虛會上提出的建議:廢除領導幹部職務事實上的終身制!各級幹部的離退休制度逐漸出臺,但是一旦遇到最高當權者,就又出問題了。鄧小平名義上退了,實際上卻掌握着最高權力,於是在不能服衆的背景下成立了中央顧問委員會,終於釀成胡耀邦倒臺、六四慘案。現在江澤民,雖然無德無能無政績,但當他把五十週年國慶當作自己的「登基大典」、一意孤行,用全部的專政機器向法輪功發動聖戰的時候,貪戀權位的企圖心已經表露無遺,廢除事實上的終身制又面臨了嚴峻的考驗。

●「團派」早已分化式微

此時,江澤民一邊粉墨登場表演「我欲乘風歸去」、通過所謂幹部年輕化的宣傳沽名釣譽,矇騙輿論,一邊大力扶持曾慶紅阻攔胡錦濤,爲自己日後仿效鄧小平垂簾聽政預留伏筆;一邊策動各地的私黨以種種方式「勸進」——竭力營造個人崇拜的氛圍,吹捧其所謂的思想理論,製造要求出版其個人文集的輿論,甚至把他宣傳成避免亡黨亡國的「大救星」……總之一句話,他是不能退的,即使第四代接班了,也仍然需要江澤民「把關」、「掌舵」。中國的老人政治和事實上的領導幹部終身制,正因江澤民的拙劣表演在死灰復燃。

這些年,除了中南海、各地各級和黨政各部門幹部年輕化似乎已有了相當的起色,但這並沒有改變中共老人政治本質。因爲,第一把手是不是「老人」、是不是嚴格履行任期制,才是問題核心。古往今來,任何政權爲了維持其統治的效能,都會標榜由自己網羅了天下青年精英,但只要第一把手是老人,這種所謂的年輕化就只是一種裝飾,是被老人政治操控的年輕化。年輕化的本義首先應該是第一把手的年輕化。在真正的民主憲政體制中是不存在年輕化還是老人政治問題的。

值得一提的是昔日胡耀邦主政時期形成的「國派(共青團系統)」,因爲沒有了胡耀邦似的靈魂與旗幟,在十多年的政治風浪中早已經分化式微,或者被江澤民、曾慶紅收編得差不多了,如今北京重新鼓吹所謂「幹部年輕化」,胡錦濤固然可以用,江澤民、曾慶紅同樣也可以用,而且從後者代表的政治資源優勢來看,此舉恰恰是江澤民、曾慶紅對胡錦濤釜底抽薪的成分居多。在年齡或經歷上與「團派」有過瓜葛的人心裏明白:只是登上江澤民、曾慶紅的船隊,仕途才更穩當,現在他們往往撇清與胡錦濤的關係唯恐不及,否則鈕茂生等人的下場正在等待他們。(原載信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9,28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