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政治角力 胡錦濤人馬紛出線
 
2000年12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共「反腐敗」運動表面看是經濟問題,但往往牽涉政治角力。就如同江澤民當年整肅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般,最近一些「反腐敗」案件暗藏高層政治鬥爭。更關鍵的是,兩年後中共十六大將召開,被認爲中共第四代接班人的胡錦濤團派(共青團)人馬不是出任封疆大使,就是擔任中央部級領導,一一取代在「反腐敗」大旗下中箭落馬者。

中國時報13日報道,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中共高層突然將司法部長高昌禮、福建省委書記陳明義免職。對於再三強調「穩定、團結」的中南海而言,這兩項人事任免非比尋常。高昌禮涉及「分房」弊案下臺,陳明義則因「遠華」特大走私案罷官。其實這只是表面說法。深層原因牽涉中共十六大人事佈局,也就是胡錦濤嫡系人馬預先卡位。

接替高昌禮的是北京市委副書記張福森,張福森出身北京市共青團幹部,在調任司法部長前,北京政壇消息說,胡錦濤有意讓其擔任北京市長,如今升任司法部長算臨危授命。宋德福也是共青團出身,一九八二年同時與胡錦濤進入團中央擔任中常委,胡錦濤由團中央第一書記調任貴州省委書記時,推舉的繼任人選就是宋德福,可見兩人關係匪淺。

因此,近來這兩件「反腐敗」案件並不只是單純的經濟問題。據了解,雖然胡系人馬接連從中獲利,但兩位高官下臺並非胡錦濤強力運作,這不符合胡錦濤團派政治作風。

北京政壇說,高昌禮和其前任司法部長、現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蕭揚互鬥,中央領導決定支持蕭,胡錦濤再推舉張福森接任司法部長。至於接替陳明義的宋德福雖出身團中央,但具有軍方背景,另外,還是總理朱鎔基得力干將。可見,胡錦濤在安插人馬時必先取得各方支持,這是胡錦濤用人特色。據指出,一年前,同樣是團派出身的張慶黎出任新疆建設兵團司令員時,也是獲得軍方同意。有消息說,張慶黎是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侄子,到任後大力整頓,將一副司令革職。可見胡錦濤政治手腕有鄧小平「綿裏藏針」遺風。
轉自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9,02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