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与曾庆红 风马牛不相及
 
张伟国
 
2000年12月10日发表
 
【人民报10日讯】张伟国:被老人政治操控的「年轻化」

《信报》上有人发表评论指出中共拟提升第四代年轻干部,胡锦涛被看好,云云。其中有两个疑点.颇值得讨论。

其一,这篇评论竟然把胡锦涛与曾庆红这两个政治上的竞争对手混为一谈,如文中写道「掌管中央组织人事的胡锦涛及政治局候补委员曾庆红」、并强调「胡锦涛和曾庆红都是中共中央组织系统的权威人物」,表面上看这都没有错,然而对于真想研究北京政局的人来说却是「掏浆糊」了。

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王储,曾庆红是江泽民坐稳中南海龙椅的心腹重臣,在江泽民自已地位尚不稳定的时候,胡锦涛是安全的,等到江泽民羽翼丰满后.胡锦涛就岌岌可危了。表面上,把邓小平奉若神明的江泽民,事实上像任何专制集权者一样,把有可能接替自己权力的人视为最大的敌人,胡锦涛名义上掌管组织人事的大权,早已经被江泽民安排曾庆红担任组织部部长这一招给架空了,胡锦涛在权力高层所倚重的前水利部长钮茂生、前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等已经纷纷中箭落马,想必对「第四代核心」已经产生了敲山震虎的效用;更不用说,北京高层一再传出胡锦涛身体欠佳难当大任的流言,江泽民也不时走到台前,表白未来权力格局安排「分而治之」的阴谋;即使胡锦涛顺利接班,也不能像他那样把总书记、国家三席和军委主席集于一身,实在是透露了胡锦涛接班他能接受的底线。

●胡锦涛政治生命危急

此时此刻,与其说胡锦涛被看好,倒不如说他的政治生命进入了最危急的关头。胡锦涛本人迄今为止在任何公开场合刻意抱持低调的面目,「从不多说一句话,从不多走一步路」,就在说明他对自己的险恶处境保持了比较清醒的认知。

其二,由于对中南海这些险恶的政治现实熟视无睹,甚至有意回避,结果就简单地把中共表面上倡导的年轻化,统统归结成胡锦涛接班的利好消息。事实上,每当中共强调年轻化的时候,恰恰是其高层权力斗争异常激烈的时候。毛泽东是在文革高潮的时候强调年轻化的,并以「坐火箭」的方式提拔王洪文等四人帮,以制衡周恩来等政治对手;邓小平也是以年轻化的名义,组织第三梯队,选拔接班人,终于让自己坐上了太上皇的宝座。所以,在中共官场上年轻化从来就是一个权争的幌子,要看由谁来讲、对谁而言的,讲的人不一样,其含义就截然不同,甚至恰恰相反。

●终身制的危害深远

不受竞争和监督制约的最高领导人的终身制,是中共老人政治的护身符。只要承认自己是人不是神,年纪大了总是逃不过自然规律,总会固执己见,昏庸老朽,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的表现似平有些飘飘然自以为是「神」了。以终身制为代表的老人政治,是中共统治集团实行集团统治的一大特色,事实上中共所犯的许许多多「错误」,也都是由此而来。但是,当你是老人政治受害者的时候,会对它深恶痛绝,而当你成为他的受益者的时候情形就完全相反。

文革结束时,邓小平、胡耀邦实行新政.在共产党的决议中采纳了政治学家严家祺在理论务虚会上提出的建议:废除领导干部职务事实上的终身制!各级干部的离退休制度逐渐出台,但是一旦遇到最高当权者,就又出问题了。邓小平名义上退了,实际上却掌握着最高权力,于是在不能服众的背景下成立了中央顾问委员会,终于酿成胡耀邦倒台、六四惨案。现在江泽民,虽然无德无能无政绩,但当他把五十周年国庆当作自己的「登基大典」、一意孤行,用全部的专政机器向法轮功发动圣战的时候,贪恋权位的企图心已经表露无遗,废除事实上的终身制又面临了严峻的考验。

●「团派」早已分化式微

此时,江泽民一边粉墨登场表演「我欲乘风归去」、通过所谓干部年轻化的宣传沽名钓誉,蒙骗舆论,一边大力扶持曾庆红阻拦胡锦涛,为自己日后仿效邓小平垂帘听政预留伏笔;一边策动各地的私党以种种方式「劝进」——竭力营造个人崇拜的氛围,吹捧其所谓的思想理论,制造要求出版其个人文集的舆论,甚至把他宣传成避免亡党亡国的「大救星」……总之一句话,他是不能退的,即使第四代接班了,也仍然需要江泽民「把关」、「掌舵」。中国的老人政治和事实上的领导干部终身制,正因江泽民的拙劣表演在死灰复燃。

这些年,除了中南海、各地各级和党政各部门干部年轻化似乎已有了相当的起色,但这并没有改变中共老人政治本质。因为,第一把手是不是「老人」、是不是严格履行任期制,才是问题核心。古往今来,任何政权为了维持其统治的效能,都会标榜由自己网罗了天下青年精英,但只要第一把手是老人,这种所谓的年轻化就只是一种装饰,是被老人政治操控的年轻化。年轻化的本义首先应该是第一把手的年轻化。在真正的民主宪政体制中是不存在年轻化还是老人政治问题的。

值得一提的是昔日胡耀邦主政时期形成的「国派(共青团系统)」,因为没有了胡耀邦似的灵魂与旗帜,在十多年的政治风浪中早已经分化式微,或者被江泽民、曾庆红收编得差不多了,如今北京重新鼓吹所谓「干部年轻化」,胡锦涛固然可以用,江泽民、曾庆红同样也可以用,而且从后者代表的政治资源优势来看,此举恰恰是江泽民、曾庆红对胡锦涛釜底抽薪的成分居多。在年龄或经历上与「团派」有过瓜葛的人心里明白:只是登上江泽民、曾庆红的船队,仕途才更稳当,现在他们往往撇清与胡锦涛的关系唯恐不及,否则钮茂生等人的下场正在等待他们。(原载信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9,28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