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否應中共要求 加方罕有地要求賴案閉門聆訊
 
2000年11月30日發表
 
【人民報訊】遠華案首腦賴昌星昨在開庭時神態自若,看似胸有成竹,他希望把事件政治化,能以難民身分來作擋箭牌,但被法庭拒絕保釋後才面露不悅。

東方日報報道, 身穿綠色囚衣、內襯紅色短袖T恤的賴昌星及淡藍色上衣的曾明娜,被戴上手銬,由多名保安人員押送出席聆訊。今次拘留聆訊因普通話傳譯費時,從上午九時開始,持續至下午五時,中間數度休息。

賴妻頭髮蓬鬆神情沮喪

賴昌星滿臉于思,開始時神情鎮定,還從他坐在面對門口的位置不時察看進入室內的人,曾明娜則穿上桃紅色長褲及三寸高蛇皮短靴,頭髮蓬鬆,她由始至終一言不發,比較沮喪,只是間中與賴昌星耳語。不過,當裁審官努皮昂最後宣佈繼續關押的決定後,賴昌星面部表情才變得凝重起來。離開法庭時,他以普通話回答記者,表示自己於上週被捕後,一直沒法酣睡。

不知是否應中共當局的要求,控方罕有地要求閉門聆訊,但遭賴昌星堅決反對,據分析,他是想借此機會將中共嚴加封鎖的消息傳播出去。控方指此事件是非政治性的,而輿論認爲正因爲是政治性的,所以中共對內嚴加封鎖消息。閉門聆訊是否會出現在中國大陸受審者所面對的情況就不得而知了。

分析家普遍認爲,愈高調對賴昌星愈有利,對揭發遠華走私案越有利。賴若押回中國判了死刑,那遠華案就永無查清之日,而真正的主犯就會繼續逍遙法外。

對賴昌星的反對意見,加裁審官考慮了一段時間後認爲,賴昌星案的案情大部分已被廣泛報道,除必要部分可發佈保密令之外,應不致影響拘押聆訊進行,故允許記者聆聽。及後又因座位不夠,需要特別在隔壁房間增設擴音器轉播。

分析家普遍認爲,愈高調對賴昌星愈有利,對揭發遠華走私案越有利。賴若押回中國判了死刑,那遠華案就石沉大海、永無查清之日,而真正的主犯就會繼續逍遙法外。(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90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