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否应中共要求 加方罕有地要求赖案闭门聆讯
 
2000年11月30日发表
 
【人民报讯】远华案首脑赖昌星昨在开庭时神态自若,看似胸有成竹,他希望把事件政治化,能以难民身分来作挡箭牌,但被法庭拒绝保释后才面露不悦。

东方日报报道, 身穿绿色囚衣、内衬红色短袖T恤的赖昌星及淡蓝色上衣的曾明娜,被戴上手铐,由多名保安人员押送出席聆讯。今次拘留聆讯因普通话传译费时,从上午九时开始,持续至下午五时,中间数度休息。

赖妻头发蓬松神情沮丧

赖昌星满脸于思,开始时神情镇定,还从他坐在面对门口的位置不时察看进入室内的人,曾明娜则穿上桃红色长裤及三寸高蛇皮短靴,头发蓬松,她由始至终一言不发,比较沮丧,只是间中与赖昌星耳语。不过,当裁审官努皮昂最后宣布继续关押的决定后,赖昌星面部表情才变得凝重起来。离开法庭时,他以普通话回答记者,表示自己于上周被捕后,一直没法酣睡。

不知是否应中共当局的要求,控方罕有地要求闭门聆讯,但遭赖昌星坚决反对,据分析,他是想借此机会将中共严加封锁的消息传播出去。控方指此事件是非政治性的,而舆论认为正因为是政治性的,所以中共对内严加封锁消息。闭门聆讯是否会出现在中国大陆受审者所面对的情况就不得而知了。

分析家普遍认为,愈高调对赖昌星愈有利,对揭发远华走私案越有利。赖若押回中国判了死刑,那远华案就永无查清之日,而真正的主犯就会继续逍遥法外。

对赖昌星的反对意见,加裁审官考虑了一段时间后认为,赖昌星案的案情大部分已被广泛报道,除必要部分可发布保密令之外,应不致影响拘押聆讯进行,故允许记者聆听。及后又因座位不够,需要特别在隔壁房间增设扩音器转播。

分析家普遍认为,愈高调对赖昌星愈有利,对揭发远华走私案越有利。赖若押回中国判了死刑,那远华案就石沉大海、永无查清之日,而真正的主犯就会继续逍遥法外。(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90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