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促布什放棄導彈防禦 自己卻在加緊購置軍火
 
2000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17日訊】布什當選美國總統以後,中國官員紛紛表示希望布什政府能夠維護美中之間三個公報的原則,顯示臺灣問題在美中關係中的重要性。但是在國際戰略上,美中兩國都可能認爲對方是最大的潛在威脅。在中國領導人給布什的賀電中都提到了中美之間三個聯合公報,這突出顯示了臺灣問題在兩國關係中的重要地位。中國外交部長唐家璇星期五說,臺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他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恪守有關承諾,妥善處理臺灣問題,明確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啓月15日說,發展健康穩定的關係是兩國共同利益所在。在提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後,章啓月對美國擬議中的全國導彈防禦系統和戰區導彈防禦系統提出警告,認爲這些系統違背時代潮流,對21世紀全球戰略平衡會產生非常嚴重的影響。布什在競選期間曾經表示支持建立這些系統。章啓月再次呼籲美國放棄全國導彈防禦計劃。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張援遠說,中美關係存在嚴重的問題。但是他希望兩國在布什任內能夠建立穩定和日益發展的關係。他說,未來中美關係的發展可能受到美國國會是否通過臺灣安全加強法,以及是否賦予美國國會對臺軍售案發言權的影響。張援遠表示,布什一直表示支持臺灣安全加強法案,不過競選後忽視競選時的保證也不是稀奇的事。他說,我們已經表明我們反對臺灣安全加強法的立場。我們認爲這項法案有影響中美關係的危險。

而中共幾個月來公開進行軍事演習,並加緊購買軍火及給予軍隊更高的預算,兩艘戰艦就花了20多億美元。而且大量派遣間諜靠近、收買或混入到美國的戰略機要部門。

總的說來,中國官員希望布什政府能夠保持前幾屆政府對華政策的連續性,也估計布什政府能夠做到這一點。一般分析人士也認爲,布什政府在對華政策上不會有重大改變。儘管布什政府在執行具體政策上可能會更強調中國和平處理臺灣問題,可能會向臺灣出售更多的武器。但是布什政府顯然會將美中關係的位置放在美臺關係之上。

不管如何,無論江澤民如何喊着要發動戰爭,也得看着美國的臉色行事。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46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