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稱中國對他的審判將是政治性的
 
2000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廈門遠華集團走私案的主腦賴昌星今日在加拿大溫哥華,接受移民法庭的聆訊,以確定他是否具難民資格。而賴昌星的代表律師將會爲他申請難民資格,賴在申請書中聲稱,他掌握中國政府和軍方情報系統的資料,中國對他的審判將會是政治性的。

據明報報導,法庭內的賴昌星穿籲囚衣,由兩名律師及一名翻譯陪同出庭。三名移民局官員在上午的聆訊中表示,賴昌星過往在中、港兩地均有犯罪紀錄,是一名不誠實的人,若果讓其保釋,他很可能會潛逃。聆訊下午繼續。根據賴昌星辯護律師公佈的資料顯示,賴是在去年八月,持免簽證、可停留六個月的香港特區護照進入加拿大,並曾辦理手續延期一次。

蘋果日報報道,賴昌星的代表律師博爾頓表示,今年六月五日,三個聲稱中國特工的人曾到溫哥華見過賴昌星,要求他回中國受審,並恐嚇若不聽從則會處死他的兄弟。但賴昌星當時予以拒絕,並在三日後向加拿大政府申請難民資格。

博爾頓認爲,中國對賴昌星的指控很大程度上是出於政治動機,因此賴昌星要求取得難民資格。他說:「賴昌星在他申請難民資格的供詞中,詳盡透露了他在中國政府和軍方情報系統中的角色。」曾任解放軍總參謀部情報部長的姬勝德涉嫌與遠華案有關,據知目前仍被北京扣押。

博爾頓透露,賴昌星是去年八月以遊客身分,持可免簽證半年的香港特區護照入境加拿大的,曾申請延期一次。賴昌星在加國除了妻子和三名子女外,並無其他親屬。他並證實,賴昌星上週四是在尼亞加拉瀑布區的一間酒店被拘捕,然後被押到溫哥華,而他的妻子則在溫哥華被捕。

在北京,官方不願對賴昌星被捕一事作出正面回應,外交部發言人章啓月在記者會上表示,她也是從傳媒得知有關消息:「我也注意到最近幾天新聞報道方面的一些消息,目前我對此沒有甚麼太多可以評論。」

中國與加拿大並無引渡協議,但中國總理朱鎔基日前已表示,會想辦法引渡賴昌星迴國受審。而聲稱對遠華案要用重典的江澤民這一次卻表現得令人驚奇的安靜,對賴被捕一事至今未有表態。
轉自 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3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