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称中国对他的审判将是政治性的
 
2000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讯】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的主脑赖昌星今日在加拿大温哥华,接受移民法庭的聆讯,以确定他是否具难民资格。而赖昌星的代表律师将会为他申请难民资格,赖在申请书中声称,他掌握中国政府和军方情报系统的资料,中国对他的审判将会是政治性的。

据明报报导,法庭内的赖昌星穿吁囚衣,由两名律师及一名翻译陪同出庭。三名移民局官员在上午的聆讯中表示,赖昌星过往在中、港两地均有犯罪纪录,是一名不诚实的人,若果让其保释,他很可能会潜逃。聆讯下午继续。根据赖昌星辩护律师公布的资料显示,赖是在去年八月,持免签证、可停留六个月的香港特区护照进入加拿大,并曾办理手续延期一次。

苹果日报报道,赖昌星的代表律师博尔顿表示,今年六月五日,三个声称中国特工的人曾到温哥华见过赖昌星,要求他回中国受审,并恐吓若不听从则会处死他的兄弟。但赖昌星当时予以拒绝,并在三日后向加拿大政府申请难民资格。

博尔顿认为,中国对赖昌星的指控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政治动机,因此赖昌星要求取得难民资格。他说:「赖昌星在他申请难民资格的供词中,详尽透露了他在中国政府和军方情报系统中的角色。」曾任解放军总参谋部情报部长的姬胜德涉嫌与远华案有关,据知目前仍被北京扣押。

博尔顿透露,赖昌星是去年八月以游客身分,持可免签证半年的香港特区护照入境加拿大的,曾申请延期一次。赖昌星在加国除了妻子和三名子女外,并无其他亲属。他并证实,赖昌星上周四是在尼亚加拉瀑布区的一间酒店被拘捕,然后被押到温哥华,而他的妻子则在温哥华被捕。

在北京,官方不愿对赖昌星被捕一事作出正面回应,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记者会上表示,她也是从传媒得知有关消息:「我也注意到最近几天新闻报道方面的一些消息,目前我对此没有甚么太多可以评论。」

中国与加拿大并无引渡协议,但中国总理朱镕基日前已表示,会想办法引渡赖昌星回国受审。而声称对远华案要用重典的江泽民这一次却表现得令人惊奇的安静,对赖被捕一事至今未有表态。
转自 大纪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3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