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要給中國工人加工資啦!
 
2000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27日報導,中國總理朱鎔基昨日開腔替香港打工仔說話,指香港經濟增長高,但港人感覺不到經濟增長帶來的好處,因而抱怨;他由香港情況得到啓示,內地明年一定要加工資。本港學者指出,香港今次做了反面教材,而朱鎔基的說話亦提醒香港各方留意,如果政府一味宣揚經濟強勁反彈,但一般人的生活水平沒有得到改善,政府又帶頭加價,則可能會激發市民更多不滿。

工會代表紛紛請特首董建華「學」。職工會聯盟主席劉千石說:「老董都要學啦!成日講經濟點好點好,□人受惠都□用!」他又諷刺說:「董建華呢個資本主義的大商家,連一個管理人員最初階的理論都唔識,要靠共產主義的朱總教!」

職工盟祕書長李卓人亦認爲,僱主如果想「長□長有」,就應仿效朱鎔基的態度,向員工作合理加薪,令社會穩定,市民消費力增加,對商家也有好處;董建華也應學朱的「啓示」,設立最低工資制度,讓基層的勞工分享經濟繁榮的成果;以及希望加公務員人工。

這次做了反面教材

昨日朱鎔基離開新加坡返回北京前,被記者問到對香港經濟的看法,他態度嚴肅地提到香港人的抱怨,並表示由香港人的抱怨中得到啓示。朱鎔基較早前是到新加坡出席東盟會議。朱又提到中國今年有百分之八以上的經濟增長,比計劃之中的百分之七還高,明年增長相信亦超過百分之七。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劉兆佳表示,內地加薪可能已是既定政策,朱鎔基這麼說,可能是表現他對香港情況的了解和關心,同時提醒了香港各方面,須關注香港不同階層的矛盾和社會穩定;他認爲,香港這次多少有點做了反面教材。

他指出,經濟增長,貧富懸殊兩極化,低下以至相當部分的中產人士,得不到經濟增長的好處,不少人覺得生活水平下降,心存怨氣,但政府卻帶頭加費或容許公共事業加價,甚至可能增加新稅種,令他們多少會覺得政府對他們的生活視若無睹;朱的講話,也許會間接令香港領導層考慮「有要做」,以及讓賺錢的私人機構考慮,是否願與僱員分享利潤。

示威遊行今年高峯

嶺南大學政治與社會學系副教授李彭廣認爲,朱鎔基說這話,可能因爲看到未來一、兩年要面對特首連任和選舉的問題,不希望出現另一波社會怨憤,影響特區管治,而祥和的氣氛會對董建華連任亦有幫助。

本港經濟自九七年底開始轉壞,今年開始復甦。但反映民怨的示威遊行數目,卻在今年中達到高,以致有「示威之都」之封號。資料顯示,九八及九九年本港經濟錄得負增長,以致九九及二○○○年工資增長几近零,本年經濟估計有百分之十增長,僱主組織卻建議加薪少於百分之二;日前政府經濟顧問鄧廣堯亦表示,政府不會帶頭加薪。

「你們(香港)的人民羣衆都有這種抱怨,經濟增長百分之十一,工資沒有增加,反倒還得要減一點。所以我得到這個啓示,因此我明年一定要加工資。」━━中國總理朱鎔基在新加坡出席東盟會議,他昨日回國前替香港打工仔講說話。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8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