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要给中国工人加工资啦!
 
2000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27日报导,中国总理朱镕基昨日开腔替香港打工仔说话,指香港经济增长高,但港人感觉不到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因而抱怨;他由香港情况得到启示,内地明年一定要加工资。本港学者指出,香港今次做了反面教材,而朱镕基的说话亦提醒香港各方留意,如果政府一味宣扬经济强劲反弹,但一般人的生活水平没有得到改善,政府又带头加价,则可能会激发市民更多不满。

工会代表纷纷请特首董建华「学」。职工会联盟主席刘千石说:「老董都要学啦!成日讲经济点好点好,□人受惠都□用!」他又讽刺说:「董建华呢个资本主义的大商家,连一个管理人员最初阶的理论都唔识,要靠共产主义的朱总教!」

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亦认为,雇主如果想「长□长有」,就应仿效朱镕基的态度,向员工作合理加薪,令社会稳定,市民消费力增加,对商家也有好处;董建华也应学朱的「启示」,设立最低工资制度,让基层的劳工分享经济繁荣的成果;以及希望加公务员人工。

这次做了反面教材

昨日朱镕基离开新加坡返回北京前,被记者问到对香港经济的看法,他态度严肃地提到香港人的抱怨,并表示由香港人的抱怨中得到启示。朱镕基较早前是到新加坡出席东盟会议。朱又提到中国今年有百分之八以上的经济增长,比计划之中的百分之七还高,明年增长相信亦超过百分之七。

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刘兆佳表示,内地加薪可能已是既定政策,朱镕基这么说,可能是表现他对香港情况的了解和关心,同时提醒了香港各方面,须关注香港不同阶层的矛盾和社会稳定;他认为,香港这次多少有点做了反面教材。

他指出,经济增长,贫富悬殊两极化,低下以至相当部分的中产人士,得不到经济增长的好处,不少人觉得生活水平下降,心存怨气,但政府却带头加费或容许公共事业加价,甚至可能增加新税种,令他们多少会觉得政府对他们的生活视若无睹;朱的讲话,也许会间接令香港领导层考虑「有要做」,以及让赚钱的私人机构考虑,是否愿与雇员分享利润。

示威游行今年高峰

岭南大学政治与社会学系副教授李彭广认为,朱镕基说这话,可能因为看到未来一、两年要面对特首连任和选举的问题,不希望出现另一波社会怨愤,影响特区管治,而祥和的气氛会对董建华连任亦有帮助。

本港经济自九七年底开始转坏,今年开始复苏。但反映民怨的示威游行数目,却在今年中达到高,以致有「示威之都」之封号。资料显示,九八及九九年本港经济录得负增长,以致九九及二○○○年工资增长几近零,本年经济估计有百分之十增长,雇主组织却建议加薪少于百分之二;日前政府经济顾问邓广尧亦表示,政府不会带头加薪。

「你们(香港)的人民群众都有这种抱怨,经济增长百分之十一,工资没有增加,反倒还得要减一点。所以我得到这个启示,因此我明年一定要加工资。」━━中国总理朱镕基在新加坡出席东盟会议,他昨日回国前替香港打工仔讲说话。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8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