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华案旧闻:朱镕基誓言查到底
 
2000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纪委“四二0调查组”已移师福州,继续调查厦门远华走私案。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詹少敏已被调查组宣布实行“两规”,这是福建省直机关首个涉远华案被拘查的正厅级官员。据悉,近日调查组已就福建省直机关官员牵涉远华走私案部分展开全面调查,还将陆续有省级官员被捕。

今年八月,朱镕基总理和中纪委书记尉健行曾在北戴河接见“四二0”调查组成员,朱镕基在肯定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后,更要求他们坚决撤查所有涉及远华走私案的官员。朱镕基表示,清查厦门远华走私案是由江泽民主席和七个中央常委一致同意进行调查工作的,由他和尉健行负责党政部门的清查,由胡锦涛负责军队系统的清查。朱镕基再次强调,不管清查到谁,都要一查到底,“要是我朱镕基有问题,就从我查起。”

在朱镕基的再次推动下,“四二0调查组”近日仅留下少数人员负责向厦门检察院移交案卷,其余大部分人马移师福州,开始全面清查福建省党政机关中涉及远华走私案的官员。据悉,厦门远华集团公司总裁赖昌星不但与厦门市的不少高官是好朋友,更与福建省直机关甚至中央机关部门高官都是好朋友。因此,“四二0调查组”移师福州,利用从远华公司得到的资料进一步追查,应当还会有不少省级官员因远华案被捕。

今年四十三岁的团省委书记詹少敏,是福建省最年轻的正厅级官员,八二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系,曾任厦门团市委副书记、书记,思明区委书记,九八年升任团省委书记。据悉,他是在厦门任职思明区委书记期间,与赖昌星认识,被赖昌星列为“有前途的官员”,而给予物质上的资助,而以受贿问题被“四二0调查组”调查的。福建省委近日已发出通知,免去詹少敏担任团省委书记一职。近日内,“四二0调查组”还搜查了詹的办公室和家里,没收了詹少敏所收受的贿款。

随着厦门远华走私案的清查工作基本结束,中共中央决定结束厦门远华走私案的反走私部分重点调查工作,“四二0调查组”部分人员将继续留在福建,进行第二阶段的反腐败清查工作。中纪委福建工作小组与“四二0调查组”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四二0调查组”直属中共中央和中纪委直接领导,有关调查情况直接同中纪委和中央报告,福建省领导不被告知。而中纪委福建工作小组由中纪委和福建省委实行双重领导,有关情况除向中央报告之外,也向福建省主要领导报告。该调查组目前由“四二0调查组”的二百多人为主组成,福建省纪委也派少数人员参加,移师福州,开展远华走私案的第二阶段调查。

据悉,该工作小组近日已宣布拘捕前福州市市长、现任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长金能筹前任秘书,省委统战部联络处副处长林棋华。林棋华在金能筹担任福州市市长和统战部长期间任其秘书,曾接受远华走私集团巨额贿款,为远华集团走私活动提供协助,并为远华走私集团重要成员许明良打通关节,使许得以被推荐为福建省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委员。林棋华受贿案也将牵涉到部分高官和福州市官员。已有福州市电子局原局长陈某因为远华走私集团推销走私电子产品而被拘捕。

福建省已有多名省级领导子女因收受赖昌星钱物,或因参与走私涉案而被中纪委工作组宣布拘捕。目前,中纪委工作组正在调查部分领导秘书与女子有否涉及远华走私案。林棋华和部分省级领导子女被捕,是该省反腐败工作的一个开端。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53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