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华案「三个一」是给老百姓的一个交代?
 
2000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13日讯】据大纪元12日讯,为了兑现「要给老百姓一个交代」的诺言,据悉中共对厦门远华案的取态是「三个一」:即一位官员杀头,一位官员调职,一位官员判刑。厦门市前副市长蓝甫已被判死刑,陈明义被调离的消息亦获得证实,至于哪位省级官员将被判刑,老百姓正拭目以待。

星岛日报13日报导,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将被免职的消息12日获得官方证实。据了解,此次人事调动是江泽民的旨意,既显示陈明义应为他在任福建省领导期间发生「厦门远华案」负上领导责任,也是中央政府准备调整福建省级领导班子的一个信号。

星岛日报曾于月初报道,江泽民在最近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表示,对远华案这样一宗走私额巨大、牵涉到党政军各级官员的大案,不只要追究涉案官员的刑事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领导责任。中共中央认为,远华案发生期间,陈明义在福建省先后担任省长、省委书记,刘丰、张宗绪、苏水利、赵克明、蓝甫等多位涉案的厦门市前领导均在他任上获得提升,而且福建省在这段期间对远华走私案没有采取重大的措施予以制止和重视。因此,陈明义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故决定免去陈明义福建省委书记职务。

随后官方《中国日报》刊登一篇对陈明义及福建省长习近平的采访报道,当时两人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远华案不论涉及到谁,都将一查到底。」谁知话音甫落,陈明义已被免职。

东方日报13日报导,福建省领导层在案发后一年多时间内官位仍稳如泰山,引起舆论不满。因此,陈明义被调离福建省,被视为中央将向福建省原领导层动刀的信号。

中共中央组织部12日派出一名副部长在中共福建省委会召开特别会议,陈明义同时被任命为福建省政协党组书记,他当时在宣布会上情绪激动,目中有泪,数度想与宋德福和习近平握手,却站不起来。

中组部对于此次人事调动的解释中并没有提及陈明义任内的任何过失及任何有关远华案的事情,只强调是为了干部建设和交流而作出的决定。

当地知情人士指出,虽然中组部没有点明,但陈明义的调职与远华案的审讯现状,更令人感到扑朔迷离。

在会议上,包括陈明义、宋德福和福建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在内的不少重要官员都作出讲话。宋德福在讲话中表现得十分谦虚,他表示长期在中央机关内工作,对基层的工作不太了解。因此他将「不搞新官上任三把火,只做好本职工作。」并会立即到基层体察民情。据悉当地官员感到宋德福的说话很有安抚的意味。

陈明义此次调任省政协党组书记,相信也只是过渡期的安排,预料他将于明年二月福建省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正式被任命为福建省政协主席。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44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