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華案舊聞:朱鎔基誓言查到底
 
2000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紀委「四二0調查組」已移師福州,繼續調查廈門遠華走私案。共青團福建省委書記詹少敏已被調查組宣佈實行「兩規」,這是福建省直機關首個涉遠華案被拘查的正廳級官員。據悉,近日調查組已就福建省直機關官員牽涉遠華走私案部分展開全面調查,還將陸續有省級官員被捕。

今年八月,朱鎔基總理和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曾在北戴河接見「四二0」調查組成員,朱鎔基在肯定他們所取得的成績後,更要求他們堅決撤查所有涉及遠華走私案的官員。朱鎔基表示,清查廈門遠華走私案是由江澤民主席和七個中央常委一致同意進行調查工作的,由他和尉健行負責黨政部門的清查,由胡錦濤負責軍隊系統的清查。朱鎔基再次強調,不管清查到誰,都要一查到底,「要是我朱鎔基有問題,就從我查起。」

在朱鎔基的再次推動下,「四二0調查組」近日僅留下少數人員負責向廈門檢察院移交案卷,其餘大部分人馬移師福州,開始全面清查福建省黨政機關中涉及遠華走私案的官員。據悉,廈門遠華集團公司總裁賴昌星不但與廈門市的不少高官是好朋友,更與福建省直機關甚至中央機關部門高官都是好朋友。因此,「四二0調查組」移師福州,利用從遠華公司得到的資料進一步追查,應當還會有不少省級官員因遠華案被捕。

今年四十三歲的團省委書記詹少敏,是福建省最年輕的正廳級官員,八二年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地理系,曾任廈門團市委副書記、書記,思明區委書記,九八年升任團省委書記。據悉,他是在廈門任職思明區委書記期間,與賴昌星認識,被賴昌星列爲「有前途的官員」,而給予物質上的資助,而以受賄問題被「四二0調查組」調查的。福建省委近日已發出通知,免去詹少敏擔任團省委書記一職。近日內,「四二0調查組」還搜查了詹的辦公室和家裏,沒收了詹少敏所收受的賄款。

隨着廈門遠華走私案的清查工作基本結束,中共中央決定結束廈門遠華走私案的反走私部分重點調查工作,「四二0調查組」部分人員將繼續留在福建,進行第二階段的反腐敗清查工作。中紀委福建工作小組與「四二0調查組」的最主要區別在於,「四二0調查組」直屬中共中央和中紀委直接領導,有關調查情況直接同中紀委和中央報告,福建省領導不被告知。而中紀委福建工作小組由中紀委和福建省委實行雙重領導,有關情況除向中央報告之外,也向福建省主要領導報告。該調查組目前由「四二0調查組」的二百多人爲主組成,福建省紀委也派少數人員參加,移師福州,開展遠華走私案的第二階段調查。

據悉,該工作小組近日已宣佈拘捕前福州市市長、現任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長金能籌前任祕書,省委統戰部聯絡處副處長林棋華。林棋華在金能籌擔任福州市市長和統戰部長期間任其祕書,曾接受遠華走私集團鉅額賄款,爲遠華集團走私活動提供協助,併爲遠華走私集團重要成員許明良打通關節,使許得以被推薦爲福建省政協委員和全國政協委員。林棋華受賄案也將牽涉到部分高官和福州市官員。已有福州市電子局原局長陳某因爲遠華走私集團推銷走私電子產品而被拘捕。

福建省已有多名省級領導子女因收受賴昌星錢物,或因參與走私涉案而被中紀委工作組宣佈拘捕。目前,中紀委工作組正在調查部分領導祕書與女子有否涉及遠華走私案。林棋華和部分省級領導子女被捕,是該省反腐敗工作的一個開端。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53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