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遭遇殺猴儆雞
 
梅兆贊(JonathanMirsky)
 
2000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24日專欄評論文章:林和立怎麼了?他是香港一位最有名的中國評論員,突然辭職離開《南華早報》,傳聞四起:他惹怒北京;他觸怒僱主;他的文章不中聽,令編輯煩惱;某事傷害了他。

有些評論人謂:管理層有權撤換下屬或給他們新職務;《南華早報》亦跟他說,他可以繼續寫下去,顯然不是政治事件。

我任職報界多年,在其他報章遇過同類事情;關於這件事的文章看了不少,亦有和其他從業員談及此事。我認爲林和立離開《南華早報》,的確是出於政治壓力,而且對於其餘香港媒體是重大事件。

老闆抨擊編輯罕見

以下是最強而有力的論據:《南華早報》前任編輯芬比曾說,他上任時,高層已預備辭退林和立;芬比花了很多工夫,才說服上司取消這決定。

由一百一十五名《南華早報》職員聯署的公開信,亦幾乎同樣重要:「中國版是次重組,使林和立先生感到被投閒置散;前任主席郭鶴年,對他作出前所未有的公開批評,之後不過數月就發生此事,尤令我們深感憤慨。」新聞從業員都知道自己報館到底發生甚麼事。《南華早報》各編輯應當無地自容。

數月前,林和立提到某些香港大亨,他們跟北京的關係。郭鶴年於是在該報用最重的語氣抨擊林和立。這種事在報界極爲罕見,傳播界都認爲那是一項警告。

江主席又炮轟香港記者。最近有本地報章根據大陸的簡報,刊出解釋:那次抨擊,其實是說香港記者不愛國。該報道謂,江主席特地稱讚曾訪問他的美國記者,說他保護了本國利益,盡了記者的責任。由此可知,江澤民仍跟隨毛主席四二年的規條:所有忠貞的作者,對己方應作「正面」描述,並揭露對方的「陰暗面」。

中國領袖假扮文明

林和立自述編輯怎樣向他施壓。要不是有其他因素,這可以算是特殊的答辯狀。那麼,爲何要向他開刀?中國成語倒轉了,這是殺猴儆雞。林和立是香港森林一頭巨獸,他的遭遇可能會嚇倒其他新聞從業員。

諷刺的是,林和立並不是經常非議中國的評論人。他緊貼大陸高層政治,又擁有良好線眼。他集中報道政治局動態、中央軍委、軍方高官。但他是中國人,中國人若窺探本國領導層的動靜,會受阻撓。

關鍵在於林和立的血統。貝克是《南華早報》的北京分社主管。這位英國人專門批評中國,在行內大大有名。他走遍大江南北,到處「挖瘡疤」。像他的新作《中國人》,若有大陸記者膽敢寫類似文章,就會立時被送往青海,連一支牙刷也帶不了。

可是,貝克已經在北京過了十年。他是否江主席或朱總理的朋友?不大可能。他是外國人已經足夠。今時今日,外國記者不會像我在九一年那樣被攆出大陸。中國要加入世貿,亦想令人覺得他是能夠容忍批評的文明國家,即使領導人出訪外國時,仍不能忍受示威。所以,貝克和其他美國大報的外國記者,得以繼續報道所見所聞。

我讀到報道,說江澤民「帶頭」批評《蘋果日報》。看來《蘋果》不能運往大陸,本報記者亦不能到祖國採訪。北京痛恨我的文章,因而不准我入境,對我來說是種榮譽。倘若《蘋果日報》只憑不識趣的質疑及論斷,就得到類似看待,能爲本報撰文便是我的榮幸。我相信,《蘋果》的出版人及編輯永不會給我任何壓力,因爲理當如此。(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4,54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