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北京疑香港媒界陰謀倒董 透過傳媒老闆強控香港傳媒
 
2000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 王崗: 不滿被架空憤而辭職的《南華早報》副總編輯林和立,十日在《亞洲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北京懷疑部分香港記者陰謀倒董,故透過影響傳媒老闆,加強控制香港傳媒,他又表示據北京消息,在國家主席江澤民怒罵香港記者「簡單、幼稚」前,高層幹部曾召集包括國家安全部、中共宣傳部、公安、海關、港澳辦在內的官員,傳達封殺部分香港報章及網站的最新指示。

據蘋果日報報道,林和立早前是《南華早報》的副總編輯兼中國版編輯,而在林和立辭職後,《南早》讀者來信版成爲「挺林」和「批林」的戰場,繼前日該版分別刊登外國記者協會關注林和立事件及總編輯紀德理的解釋後,十日又刊登了《南早》一百一十五名編輯及記者的聯署信,表示對事件感到遺憾,但同時又刊載了兩封批評林和立報道的來信。林和立對有逾百同事團結聯署感到驚奇,他相信是因爲事件令很多人不快。

其中一封署名加拿大維多利亞省David Chu的來信認爲,林和立離職可擴闊《南早》中國新聞內容,對讀者有利;另一封信則出自《 Asian Affairs》出版人 Serge Berthier,該信批評林和立的中國評論缺乏理據而且膚淺,林的評論仍囿於對冷戰時代的認知。

林和立十日在《亞洲華爾街日報》以「我爲甚麼離開《南華早報》」爲題撰文,他在文中披露《南早》管理層在九五年已有意開除他,去年九月總編輯紀德理更破天荒要求預審其文章,至本年中甚至開腔要求他少寫敏感題材。林和立又指出中國領導人急於控制香港傳媒的壓力,已由中文報章擴展至包括《南華早報》在內的英文報章。

民主黨主席李柱銘十日在記者會上指出,若《南早》老闆希望調走林和立以減少對中國的批評,而奉承北京領導人,無疑是削足適履,自我審查,既影響《南早》聲譽,亦打擊香港新聞界。(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