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事件爲自由香港敲響了警鐘
 
2000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1日電: 美聯社香港消息,三年前香港迴歸中國大陸,民主活動家就已經看到香港人的自由將受到限制的先兆。而經常披露北京高層鬥爭內幕、被視爲中國問題專家的英文《南華早報》助理總編輯林和立被逼辭職又爲此敲響了警鐘!

新聞記者和人權支持者擔心林和立從《南華早報》的離職是北京中共暗向香港活躍媒體施加壓力以使港媒體自束的結果。

《南華早報》是一份很有口碑的英文報紙。林和立在《南華早報》工作二十年,多年來一直負責《南華早報》中國版政治新聞,是香港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這個星期他將結束他的《南華早報》生涯,該報總編輯基特利(Robert Keatley)卻重申,中國版的人事調動,純屬爲擴充中國新聞報道。

林和立在一次採訪中說:「管理層讓我離開《南華早報》中國政治新聞版的決定是不合理的,也是令人不安的。」

香港是中共主權下的特殊領域,具有不受中共審查的合法理由,大陸很難找到可以用來進行自我審查的媒體。但是現在他們感到找到了一個。

115名林和立以前在早報的同僚簽名抗議說:「我們擔心這件事情會影響到公衆」,他們「希望重新對他們的評論自由作出解釋。」

早報逼林離職的原因有二:今年六月底,他撰寫了一篇題爲「統一特區首富思想」的文章觸怒了《華南早報》大股東兼在北京任職的中共官員郭鵪年;近期他撰寫的「不全是主席的人」受到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啓正的公開批評,引發江澤民教訓香港記者的事件。

「統一特區首富思想」分析指中央政治局資深委員在今年初已敲定支持董特首連任.遂有這次邀請本港三十名首富赴京「統一思想」。文章指三十名首富中有不少人是反董聯盟,江澤民親自接見是換取他們在政治上團結支持特首。

郭鵪年寫信給早報的編輯說林和立的文章「充滿了歪曲事實的推測」,但是林堅持他的觀點。《南華早報》總編輯紀德理說郭鵪年的不滿和林的離職沒有關係。紀德理星期二回答早報刊登的批評信時寫到:「郭鵪年寫的那封著名的信並不是林離職的原因。」

早報負責人想叫林和立做專欄作家,保留他作爲助理總編輯的頭銜。《南華早報》打算從《南華早報網站》升任王向偉主觀統理所有中國政經新聞和管理駐內地辦事處,接手林和立的工作。王向偉是北京人,曾任《人民日報》記者,到英國進修後,來港加入現已結業的《東快訊》工作,後轉往《南華早報》經濟版,專責採訪中國經濟新聞,後調任《南華早報網站》。

林在一次電視採訪中說紀德理曾經警告說他的文章「衝撞」了一些人並敦促他避免有爭議的和敏感的話題。紀德理極力否認這一點。紀德理在內部備忘錄中說:「林對我(紀德理)的大多數評論都是錯誤的。」

林經常作一些有爭議和莫名其妙來源的工作,批評家說林有時犯明顯的錯誤,但他還是很不錯的。新聞記者擔心林的離開是新聞自由受到政治壓力加強的信號。

星期四,早報刊登了一篇來自香港外部通訊員俱樂部的來信說:「對於早報中國版的批評,很難看出林和立的離職僅僅是由於一個私人公司的內部調整的原因造成的,它後面肯定有政治壓力。」香港新聞聯合會也說這「令人擔憂」,如果這種做法是爲了使中國版少出批評性的文章,聯合會將譴責逼林離職的做法。

前民主法律參與立法者、前方記者路米麗(Emily Lau)坦率地說:「事情很糟糕,但是並不奇怪。」她說對林的處理象「這個棺材的釘子釘到那個棺材上一樣」。

早報的另一個前線記者周那森(Jonathan Fenby)從他的住地倫敦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來自中共的政治壓力屢見不鮮,郭鶴年早在1995年就考慮想讓林離職以減少中共方面的壓力。周那森還說:「北京方面的評論和暗示都是希望早報能夠改換態度支持董建華。」例如,他說他自己曾經被老闆告知:當提到1989年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運動的時候一定要避免象「大屠殺」這樣的詞彙。

------------------------
大紀元新聞社編譯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6,77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