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壓外患 江澤民被迫變臉
 
2000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18日報道:三個星期前在北京怒斥香港記者「幼稚」、「簡單」的國家主席江澤民,昨天在汶萊再次接受本港傳媒訪問。今回和顏悅色。昨天的採訪活動是臨時加插的,顯然是有關方面刻意安排,相信是北京希望緩和江澤民與香港記者之間的關係。

江澤民是趁參加亞太經合會議(APEC)到汶萊作國事訪問。在過去兩天APEC會議期間,江澤民多次遇上香港記者,但都沒有回應記者的提問。

回答記者笑容可掬

昨天下午,江到汶萊皇室博物館參觀,原先的安排是由鳳凰視代表衆媒體進場採訪。然而在參觀之前,包括本港三家電視臺兩個電臺在內的傳媒接到外交部新聞司通知,說江主席會會見記者。

到下午四時,一衆記者被引領入博物館,在圍欄後等待。稍後,江澤民走近,回答了五、六個問題,歷時三、四分鐘,笑容可掬;臨離開前江主席還特意對記者說:「你們今天滿意了吧!」與三星期前怒容滿面地說:「我今天算是得罪了你們一」有云泥之別。

江澤民昨天主動談及中美關係與中臺關係,內容並無特別。他重複了一箇中國原則,說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處理方法可以比港澳寬鬆;又說,相信美國新政府上臺後中美關係有更美好的未來等觀點,並沒有「特別」的訊息要發佈。

所以,這次「特殊的受訪」顯然另有目的,而更不尋常的是,記者訪問完江澤民之後,江主席的祕書竟主動來電話,詢問採訪安排是否妥當。

特首董建華上月二十七日上京與江澤民會面。當時有香港記者問及中央是否欽點特區行政長官,惹得江澤民大發雷霆,怒斥記者「問題太簡單」、「幼稚」,令香港傳媒震驚。嗣後北京沒有就此事置評,本地則有不少高官政客羣起批評傳媒,而當日江「教訓」記者時在場的董建華,指江主席只是善意提點。

激怒主席媒體被邀

至於上月在北京惹怒江澤民的有線電視記者昨天並不在場,有線則有份參加訪問;在場的香港記者,也沒有提出尖銳的問題。

學者指江欲修復形象

澤民今次罕有地向香港傳媒擺出和解姿態,有學者認爲他上次言論已經引起香港社會廣泛不滿,有需要儘快和香港傳媒改善關係,修復破壞了的形象。 嶺南大學政治與社會學系副教授李彭廣認爲,江澤民上次對香港傳媒的言論受到廣泛批評,但作爲一個國家領導人,不可能長久和傳媒處於緊張關係,再加上早前訪港的政協主席李瑞環向香港傳媒擺出友好姿態,獲香港傳媒一致好評,亦令江澤民比下去,在內外壓力下,江澤民有須要儘快和香港傳媒和解及改善關係。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陳韜文認爲,江澤民較早前在北京明言支持董建華連任,插手一國兩制的選舉,已經難以說得過去,因此相信今次他無論從理論或是儀態上看,都有意修復自己的形象,力改善與記者的關係。

對江澤民的祕書在採訪後竟致電傳媒問及採訪安排,他表示「以前從來未聽過」,而今次恰巧在怒罵傳媒後不久發生,令人難免將兩者扯上關係,相信中央領導人總結過上次經驗,認爲可作更適當安排。

對港傳媒印象難改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亦同意,江澤民今次做法似乎想改善形象,但不應太天真以爲中央會改變對香港傳媒看法,因爲這是一個長久政策,不會輕易改變。(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41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