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压外患 江泽民被迫变脸
 
2000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18日报道:三个星期前在北京怒斥香港记者「幼稚」、「简单」的国家主席江泽民,昨天在汶莱再次接受本港传媒访问。今回和颜悦色。昨天的采访活动是临时加插的,显然是有关方面刻意安排,相信是北京希望缓和江泽民与香港记者之间的关系。

江泽民是趁参加亚太经合会议(APEC)到汶莱作国事访问。在过去两天APEC会议期间,江泽民多次遇上香港记者,但都没有回应记者的提问。

回答记者笑容可掬

昨天下午,江到汶莱皇室博物馆参观,原先的安排是由凤凰视代表众媒体进场采访。然而在参观之前,包括本港三家电视台两个电台在内的传媒接到外交部新闻司通知,说江主席会会见记者。

到下午四时,一众记者被引领入博物馆,在围栏后等待。稍后,江泽民走近,回答了五、六个问题,历时三、四分钟,笑容可掬;临离开前江主席还特意对记者说:「你们今天满意了吧!」与三星期前怒容满面地说:「我今天算是得罪了你们一」有云泥之别。

江泽民昨天主动谈及中美关系与中台关系,内容并无特别。他重复了一个中国原则,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处理方法可以比港澳宽松;又说,相信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中美关系有更美好的未来等观点,并没有「特别」的讯息要发布。

所以,这次「特殊的受访」显然另有目的,而更不寻常的是,记者访问完江泽民之后,江主席的秘书竟主动来电话,询问采访安排是否妥当。

特首董建华上月二十七日上京与江泽民会面。当时有香港记者问及中央是否钦点特区行政长官,惹得江泽民大发雷霆,怒斥记者「问题太简单」、「幼稚」,令香港传媒震惊。嗣后北京没有就此事置评,本地则有不少高官政客群起批评传媒,而当日江「教训」记者时在场的董建华,指江主席只是善意提点。

激怒主席媒体被邀

至于上月在北京惹怒江泽民的有线电视记者昨天并不在场,有线则有份参加访问;在场的香港记者,也没有提出尖锐的问题。

学者指江欲修复形象

泽民今次罕有地向香港传媒摆出和解姿态,有学者认为他上次言论已经引起香港社会广泛不满,有需要尽快和香港传媒改善关系,修复破坏了的形象。 岭南大学政治与社会学系副教授李彭广认为,江泽民上次对香港传媒的言论受到广泛批评,但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不可能长久和传媒处于紧张关系,再加上早前访港的政协主席李瑞环向香港传媒摆出友好姿态,获香港传媒一致好评,亦令江泽民比下去,在内外压力下,江泽民有须要尽快和香港传媒和解及改善关系。

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韬文认为,江泽民较早前在北京明言支持董建华连任,插手一国两制的选举,已经难以说得过去,因此相信今次他无论从理论或是仪态上看,都有意修复自己的形象,力改善与记者的关系。

对江泽民的秘书在采访后竟致电传媒问及采访安排,他表示「以前从来未听过」,而今次恰巧在怒骂传媒后不久发生,令人难免将两者扯上关系,相信中央领导人总结过上次经验,认为可作更适当安排。

对港传媒印象难改

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亦同意,江泽民今次做法似乎想改善形象,但不应太天真以为中央会改变对香港传媒看法,因为这是一个长久政策,不会轻易改变。(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41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