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找江泽民解决」犯众怒,安徽逾千工人堵铁路讨债
 
2000年11月30日发表
 
【人民报30日讯】据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提供的消息,中国重要铁路枢纽之一的京沪线,日前因一千多安徽滁州市纺织厂工人卧轨而中断八小时,超过二十班火车被延误,两万多名旅客受困。事发第二天,受该事件影响,安徽省合肥至蚌埠之间的芦桥铁路车站又发生一宗下岗工人卧轨事件。

索八百万集资款

据悉,滁州纺织厂是国营企业,一九八二年建厂,是内地首先实行股份制企业之一,民运信息中心指,由于纺织厂负债累累,设备陈旧,人员超编,特别是工厂高层贪污导致近年效益差,企业面临倒闭。最近该厂被江苏省江荫市的民营企业万祥集团收购,因此,外传该厂将在本周宣布重组挂牌,并将裁减半数员工,而且工厂欠工人的八百八十一万元人民币集资款和三千万元养老金将不予发放。工人闻讯后,极其气愤,于前日上午十时开始,一千多名纺织工人突然冲进火车站卧轨阻止列车通行。

京沪线停八小时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滁州市最大纺织厂发生抗议事件前几天,就有近千工人到该市市政找该市官员要求「解决问题」,但由于市政府官员认为属企业行为,又以「改革过程中的阵痛,总要闹点事情」为由推诿。

其中该市一名主要负责人竟对工人说「这些问题找我们政府没有用,改革是中央说的,你们要解决问题可以乘火车上北京去找江泽民」,静坐工人便有人带头往滁州火车站。当时一列再满千余旅客的客车进退不得,京沪线完全中断达八小时之久。

三警员押一工人

据当地官员透露,去现场卧轨的工人实际仅有二三百人,但由于该市百姓知道后赶去看热闹,火车站工人卧轨地段被五千余人围观至水泄不通,因而致使该市警方及上千名防暴警察一时冲不进卧轨地段,从而致使京沪铁路中断八小时,据有关方面初步计算,已造成近八个亿的经济损失。直至昨日凌晨,被当地紧急调集的防暴队员采取「三押一」的处置方式强行带离抗议工人,其中十余名带头者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明报记者通过收购该闹事纺织厂的江苏省江阴市了解,地处江阴马镇的万向集团董事长陈建中已于昨日被紧急招去安徽滁州,协助处理善后。(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51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