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当选总统令中共沮丧
 
2000年11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记者锺行宪华盛顿十四日专电)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狄克森认为,陈水扁当选总统的台湾大选结果,必定让中共领袖对台海两岸统一的展望或是他们在中国大陆民主化过程展开后继续生存的能力都感到沮丧。

这位政治学副教授是于今年八月在夏威夷东西中心举行的「台湾总统大选结果与影响」会议中发表论文提出此一看法,华府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在最近一期的太平洋论坛新闻信中刊出这篇论文的摘要。

狄克森表示,对中共领袖来说,陈水扁当选台湾首位民进党籍总统的第一个教训是选举结果难以确定。中国共产党内主张政治改革和民主化者,将更难说服怀疑者相信选举不会使他们丧失大权。

对中共领袖的第二个教训是,国民党在统治台湾五十多年之后丧失政权。这一定让中国共产党领袖感到心寒:台湾如此非凡的经济及政治发展成就依然不足以让国民党维系政权。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一直是基于它达成高成长率与改善生活程度的能力。台湾的民主化证明,一个执政党的合法性不能单只依赖经济成长。

这不仅使执政党容易由于经济无可避免的逆转而受到伤害,也忽视非经济问题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如果单只依赖经济来维系政权,就会在民主转变的过程中面临困难时期。

狄克森表示,第三个教训显示何以经济不永远是决定选举结果的最重要问题:民主化本身并不能扫除贪污,而是使它更明显并且更容易处理。民众对「黑金」憎恶是陈水扁获胜的关键之一。

中共已经面临贪污猖獗的问题,了解民主也许会使新一种的贪污问题更加严重,一定会让中共内部主张民主者为难。

然而,狄克森指出,台湾民主化对中共的教训不完全是负面的。对中共领袖和大陆人民来说,台湾的民主化证明声称中华文化与民主不相容的说法是错误的。台湾的民主化显示,民主可以在中国人的政治文化中运作,民主转变也未必一定会导致不安定与混乱。

台湾的例子显示民主化之前未必要有民主的文化。借着创造民主继续存在并且繁荣发展所需的政治文化,民主化也许为继续成功奠下基础。这应当是给予中国大陆社会的主要教训。

狄克森又说,中国大陆人民对这次台湾大选感到兴趣,似乎也觉得如果台湾人民能投票选举领袖,他们应当也有同样的机会。这次选举以及台湾的民主化似乎并未为台湾在两岸关系中的前景博得同情,但是或许已为台湾证明在大陆现状之外还有一种可行的选择而赢得一些尊重。

但他指出,令人感到讽刺的是,陈水扁大选获胜也许削减了中共内部对大陆政治改革的支持,并且延缓有意义的民主化。虽然大陆社会也许受到台湾例证的激励,中共领袖已被提醒:在他们获得的民众支持拥有比只是经济成长更坚强的基础之前,着手民主化也许会造成更大的损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6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