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腐十大怪
 
叶欣
 
2000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28日讯】近年来,中共开展所谓的反腐斗争,甚至杀了成克杰、胡长清等大贪官,但腐败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在有些地方、有些领域甚至还在滋生蔓延。最近,偶读中共《人民日报》,内有一文列举中共反腐斗争中的十大怪现象,甚觉有趣,摘编于此,供欣赏。

(一)接二连三现象。近几年来,各级纪检、检察机关都相继查办了一大批贪污、贿赂大案、要案。但由于有的发案单位没有从中认真吸取教训,堵漏建制,亡羊补牢,有的主管部门对继任者任用失察,管理失控,致使同一单位、甚至同一岗位的人员,接连被查处的现象增多。

(二)捞了就跑现象。近年来,部份贪污贿赂犯罪份子为逃避打击,利用流动人口管理、身分证管理、旅馆业管理中的疏漏,采取“捞了就跑”的策略,在作案后迅速携款潜逃,或选取择一地隐姓埋名,长期隐居,或居无定所,到处流窜,使其中的大多数人逃避了法律的制裁。

(三)“二进宫”现象。有的贪污贿赂犯罪份子在受到纪检、检察机关查处后,仍然财迷心窍,屡教不改,一旦权力到手,时机成熟,便故态复萌,重蹈覆辙,出现“二进宫”现象。

(四)“臭豆腐”现象。腐败现象在很多人那里象臭豆腐一样,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有的表面上对腐败现象、腐败份子深恶痛绝,但内心里却由衷地佩服、□慕,甚至竞相仿效;有的对别人搞腐败非常反感,但轮到自身也末能“免俗”,一朝权到手,便把钱来捞;有的口口声声要求反腐败,但却口惠而实不至,对纪检、检察机关办案不仅不支持、不配合,反而替腐败份子出谋划策、说情开脱,或作伪证,或拒不作证,甚至设置障碍,阻挠办案。这种现象已成为制约反腐败斗争深入的重要原因。

(五)笑廉不笑贪现象。在部份人当中,价值观念被扭曲,是非标准被错位,使一些廉洁自律的干部不仅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爱戴,反而受到奚落、责难、孤立和排挤。如严格照章办事,被说成思想僵化、保守;不搞以权谋私,被嘲笑为没本事、没能耐;而一些能捞敢贪的人,反而被推崇为有开拓精神的能人,形成了笑廉不笑贪的怪现象。

(六)边作案边提拔现象。

(七)猫鼠勾结现象。

(八)“一窝黑”现象。

(九)抗拒从宽现象。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是多年来坚持的刑事政策。但在司法实践中,由于职务犯罪特别是贿赂犯罪“一对一”的特殊性,一些腐败份子便抱着“死活不开口,神仙难下手”的心理,任凭办案人员怎么政策攻心,就是拒不交代,导致不少案件被迫流产,也使相当数量货真价实的腐败份子被从轻发落或逃避了法纪的制裁,客现上形成了抗拒从宽、坦白从严的反常现象。

(十)“贪钱为公”现象。在司法实践中,审判机关一般都把被告人所谓“为公花用”的数额从贪污贿赂犯罪总额中扣除,不认定为犯罪。一些贪污贿赂犯罪份子也深谙此,把“为公花用”作为化险为夷的最后一招,在事实和证据面前,能赖就赖,能推就推,实在推不掉的,就一口咬定贪污受贿得来的钱为公请客送礼花用了。

中共反腐的十大怪现象,真实地反映了江泽民政府反腐是假、做秀是真。一个反人民的独裁政权,不可能为人民的利益而做打倒自己的事情。 

转自10月17日「民主论坛」(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59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