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普查問題多多
 
2000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人口普查出現嚴重不實現象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國第五次人口普查出現嚴重的少報、漏報現象。僅湖南和陝西兩省就少報人口約一千兩百萬,據悉,湖南省人口普查摸底發現,與去年底相比,全省總人數減少了近一千萬人;在陝西省,全省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明顯偏低,部分地市總人口與實際相差20萬左右,有的甚至高達40萬到50萬;在流動人口較多的廣東、海南等省,登記人口也大幅度減少。據估計,在這次人口普查中,全國人口可能減少了一億以上。國務院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就此發出緊急通知,要求「一個都不能少」。各地人口普查辦公室也做出緊急部署,以確保人口普查的準確率。

據實以報擔心秋後算帳

香港[明報]分析說,造成上述問題的主要原因是,地方基層政府,特別是鄉鎮一級的政府官員對人口普查心存疑慮,他們擔心因違反國家計劃生育政策,政府會對他們秋後算帳,所以虛報了人口實際數字。[北京青年報]指出,戶籍制度鬆動後,貧困地區外出打工人數增加,使當地人口減少,而吸納外來打工的地區又擔心引發增收社會保險費等問題,則寧願少報。香港[蘋果日報]認爲,中國現行的戶籍制度不僅對數以萬計的打工者沒有約束力,就連中國國家領導人也沒有遵照執行,江澤民和朱容基當年從上海調北京工作,戶籍也是多年未變。

貪官污吏乘機撈一筆

另外,人口普查亂收費問題也使老百姓叫苦不迭。[人民日報]報道說,一些鄉村官員趁人口普查之機非法向農民收取所謂的人口普查費,從而使外來人口不敢如實申報登記,還有一些地方積極安排計劃生育檢查,加重超生戶的罰款,使得超生戶不敢申報。其中,安徽省蒙城縣一個鎮的村民報怨說,他們早在人口普查開始之前,就被迫交納了19元的普查費。中國第五次人口普查定於11月15號完成,但是,由於普查中出現的種種問題,一些省份決定把普查時間延長五天,以確保普查數據的質量。這次人口普查11月1號開始,約六百萬工作人員在全國各地對大約三億五千萬個家庭進行了調查。調查數據預計在明年2月公佈。

(美國之音)(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9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