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普查问题多多
 
2000年11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人口普查出现严重不实现象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出现严重的少报、漏报现象。仅湖南和陕西两省就少报人口约一千两百万,据悉,湖南省人口普查摸底发现,与去年底相比,全省总人数减少了近一千万人;在陕西省,全省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明显偏低,部分地市总人口与实际相差20万左右,有的甚至高达40万到50万;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广东、海南等省,登记人口也大幅度减少。据估计,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全国人口可能减少了一亿以上。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就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一个都不能少”。各地人口普查办公室也做出紧急部署,以确保人口普查的准确率。

据实以报担心秋后算帐

香港[明报]分析说,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地方基层政府,特别是乡镇一级的政府官员对人口普查心存疑虑,他们担心因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政府会对他们秋后算帐,所以虚报了人口实际数字。[北京青年报]指出,户籍制度松动后,贫困地区外出打工人数增加,使当地人口减少,而吸纳外来打工的地区又担心引发增收社会保险费等问题,则宁愿少报。香港[苹果日报]认为,中国现行的户籍制度不仅对数以万计的打工者没有约束力,就连中国国家领导人也没有遵照执行,江泽民和朱容基当年从上海调北京工作,户籍也是多年未变。

贪官污吏乘机捞一笔

另外,人口普查乱收费问题也使老百姓叫苦不迭。[人民日报]报道说,一些乡村官员趁人口普查之机非法向农民收取所谓的人口普查费,从而使外来人口不敢如实申报登记,还有一些地方积极安排计划生育检查,加重超生户的罚款,使得超生户不敢申报。其中,安徽省蒙城县一个镇的村民报怨说,他们早在人口普查开始之前,就被迫交纳了19元的普查费。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定于11月15号完成,但是,由于普查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一些省份决定把普查时间延长五天,以确保普查数据的质量。这次人口普查11月1号开始,约六百万工作人员在全国各地对大约三亿五千万个家庭进行了调查。调查数据预计在明年2月公布。

(美国之音)(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96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