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對國家腐敗現狀焦急、憤怒而又無奈者的「瘋」語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在國外,每個人有一種納稅人的自覺,看到貪官,都有種很強烈的權益被侵犯的感覺。而你如果用這種感覺去揣測中國老百姓今天 對貪官的態度,那就大錯特錯了。貪官拿的是國家的錢,國家又是什麼?說難聽一點,國家是不拿白不拿取之不絕用之不盡的寶 庫,除此以外狗屁都不是,國家跟自己的日常生活又有何關係。說好聽一點,中國人的國家意識只有被外強侵略時才能被喚醒。

打個小小的比方,一個慣偷強盜比成克傑更容易引起公憤。

我想,老百姓對貪官的態度可以歸納爲以下幾點:

1)反正成克傑讓我心裏不平衡,死了活該,大快人心。誰讓他的錢來的比我容易。

2)我要是也當了官,有機會我也不含糊,不過我會吸取他們的教訓,幹得比他們漂亮、隱蔽,而且該收手時就收手,猶如賭場。

3)當了官不貪的,那不叫廉潔,而是有病。因爲你根本不可能在官場生存下去。成克傑那種,只是不幸抽到了下下籤而已。

4)貪官被檢控的事件多了,在我們的談資中多了些新聞可以追蹤,不管怎麼說,談論別人的不幸看到別人的倒霉總是件樂事,否 則,無聊的業餘時間又如何打發?長年以來,窺探一些內部消息所得到的樂趣已經成爲人們幸福生活的一部分,何況,如今有了網絡,更是其樂無窮。

5)如果建立什麼監督機構,其結果不外乎是兩種:一種是貪官和監督官串通起來,那將把貪污事業推向更高更「偉大」的境界。另一種是成爲「東風壓倒西風」式的權力鬥爭工具,這種似乎比上一種好些。幾千年的中國文化,提供了始終是「魔高一丈」的土壤和智慧。

6)反過來說,假如中國沒了貪官,省下了這筆錢又會多少還原到老百姓身上呢?我看不出。充其量,也可能是些統計數字上的增減而已。話再說回來,有了這筆錢,造一個或者更多航空母艦到日本海周圍去遊戈倒不是件壞事。

7)貪官亡國嗎?不見的,清朝政府不是在康熙年間就開始腐敗了嗎?怎麼後來照樣國泰民安小日子還過了幾百年呢?就算是腐敗亡國吧,就讓它敗個透,再推倒重來。最怕是最後弄得不上不下,讓貪官們在反貪的暴風驟雨中得到鍛鍊和考驗並茁壯成長,這時,才叫民族之哀!

轉自木子網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