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罵江澤民中央看不到 領導人何以了解民情
 
劉銳紹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14日評論文章:領導人無法了解民情。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訪港,令港人留下親切、直率的印象,與江澤民指摘香港記者的形象截然不同。筆者不想把兩人作比較,只想從中探討領導人怎樣了解民情的問題。

在鳥籠內觀察香港

內行人都知道,領導人出巡(包括董建華在港巡區),事前都經過詳細安排,甚至連在途中見些什麼人,都事先安排好。可以說,這種「巡視」只是一種親民公關術而已,對領導人了解民情頂多只有感性認識,而毫無深度可言。李瑞環今次更直指警方的安排過於擾民,令他取消了一些行程,間接「剝削」了他的參觀自由。說得不好聽一點,這是讓領導人在一個鳥籠內觀察香港。

其次,領導人出巡也聽到不同的聲音甚至反對聲音。李瑞環這次訪港,與其他領導人來港時所接見的人士一樣,絕大部分是親北京人士,即使有一個半個民主派人士在場,也無機會談話。但這不能怪李瑞環,因爲邀請誰人他毫不知情,也不能由他決定,這隻能追問港府有關官員了。不過,追問港府官員也沒有用,因爲大氣候所在,他們能跳出上級的「精神」而邀請民主派人士嗎?如果他們這樣做,烏紗帽早已不保。種種不利因素互相循環、纏擾,形成了一個怪圈,因此,連李瑞環也似乎有感而發,慨嘆今天的工作不能擴大團結面。

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領導人除了在公開出巡時聽不到民間聲音,連平時看「內參」、聽彙報(這些中國「下情上達」的慣用渠道,而不是公開的傳媒報道)時也不一定能夠聽到真正的聲音,因爲整理彙報內容的人也有其限制,在非敏感或已定論的問題上(例如反腐敗)尚可以反映一點真實,但談到敏感或不知領導人反應的問題時,就會小心起來,側重選擇一些不大剌激的內容。

港罵江澤民中央看不到

據聞,江澤民罵香港記者「幼稚」,海外普遍反應很不好,但這類反駁江澤民的言論卻甚少在江澤民可見看到或聽到的彙報中提到。這又形成了另一個怪圈。可見,下屬能否如實、全面地反映情況,也是領導人能否了解真正民情的重要因素。

記得以前廖承志(第一任港澳辦主任)來港時,首先要其手下拿「反動報」給他看。看來,主動打破目前的隔離狀態,已是各級領導人(包括董建華)的逼切需要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