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中央集權,導致海關走私氾濫
 
梁京
 
2000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一段時間以來,中共當局被一個接一個的大案搞得焦頭爛額,繼湛江海關特大走私案之後,又發生了深圳海關案、汕頭海關案;一個大案還沒有結束,另一個大案又東窗事發。近來,中共高層又被廈門海關與遠華集團勾結走私和汕頭地區大規模假出口騙取退稅的兩個大案纏住。兩個大案的規模都達到了百億以上,涉及大批高級官員,由於各級官員官官相護,中央政府不得不直接派大批人馬前往辦案,根據報導,國務委員吳儀親自坐鎮汕頭,帶着幾百人查辦騙稅,與此同時,又有七百餘人的中央工作組在廈門清查遠華案。

對於多數中國人來說,無論事湛江案、深圳案、還是福州案、廈門案都不在意料之外,只要略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這些金額以百億計算的走私和貪污,不可能偷偷摸摸進行,而只能是公開的祕密。這些案件也絕非個別事件,而只能是大規模普遍發生的腐敗。當局企圖靠中央直接派人清查來制止這種腐爛的趨勢,無異於螳臂擋車。中央能夠派出多少個七百人的工作組,又有多少個國務委員呢?

很顯然,中共當局的反腐敗已經陷入了捉襟見肘的嚴重困境,但是,大陸貪風如此之強勁,中共領導人如果繼續聽之任之,其後果也實在是不堪設想。中共領導人原以爲可以殺一儆百,但是恐怕這隻能是一廂情願了,貪官不百死,奈何以死懼之。

中國當今不可救藥的腐敗局面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但是,中共當局領導人對中央權力的迷信是導致全面腐敗的最重要原因之一。自朱鎔基主持經濟政策以來,他一直在與地方利益進行一場較量。迷信中央權力的朱老闆,很長時間自以爲得計,在稅收方面迫使地方作出重大讓步,使中央財政收入大幅度增長。朱鎔基沒有看到,中央權力的強大是極其表面的現象,地方利益有強大的生命力,沒有正當的地方利益的表達和實現的機會,地方利益就會以扭曲的方式表達和實現自己。大規模的走私和偷稅漏稅,就是這種扭曲的地方利益的表現之一。

操作大規模的走私和偷稅漏稅,沒有地方各個利益集團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雖然,少數當權者在這個過程中得到的是大頭,但是當地的百姓也在其中分得了一杯羹。正因爲如此,中國當局要想制止這些走私騙說,很難得到地方的支持。

比起中央政府從沿海地方稅收重爭到的數額,沿海一些地方通過各種不正當的手段所爭奪回的利益以及對中央政府和中國經濟造成的損失,不知要大多少倍,但是迷信中央權力的大陸當局,特別是朱鎔基看不到這一點。現在,儘管大局糜爛,朱鎔基等人仍然執迷不悟,有意通過強化中央直屬的執法力量來與地方利益進行另一輪的較量。目前,中國已經成立了專門的中央稽查隊伍,動用了軍隊和各種對外偵察手段來對付地方利益集團。這樣做,當然可以把更多的貪官污吏抓起來殺掉,但是,在不久之後,他們就會發現,地方的貪官是抓不盡、殺不絕的,甚至會越來越多。

中國沿海的大規模走私騙稅不是一個簡單的腐敗問題,而是扭曲的中央和地方利益關係導致的一個結果。中共當局一方面不敢也不想給地方的百姓以自治的權利,另一方面又不斷削弱打地方財政體系,這就使得地方領導沒有動力建設一個健康的地方財政體系,而熱衷各種歪門邪道的收入,形成了一種逼良爲娼的局面。

迷信中央權力的中共自以爲他們是在與邪惡的腐敗勢力進行一場正義的鬥爭,但是,由於他們不了解導致這種邪惡勢力膨脹的真正原因何在,他們將不僅僅輸掉這場無望的戰爭,而且會把中國大陸的經濟也搞得更槽。

摘自小參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5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