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江泽民能“扭转”老挝对越南的“爱”吗?
 
2000年11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11日电,江泽民星期六从北京出发开始对老挝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分析认为,江泽民此行是为加强中国同越南的竞争。

法新社消息,在过去几年中,北京政府曾不断地提供给老挝以经济和技术援助。外交部称,即使这样,中国也没能取代越南对老挝的长期影响地位。

此前有报道称,由中国资助几亿美金的老挝国家文化馆在江泽民出访前已经动工。

为获得亚洲银行的贷款,与军队挂钩的中国的铁路公司明显的加大了与越南公司在老挝北部的竞争力度。

老挝政府相信是中国政府的经济措施有效抑制了1997-1998年间的经济危机。

去年,老挝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200%,中国政府提供了无息贷款和出口保证,帮助老挝把通货膨胀率稳定在30%。

但老挝还是和越南保持着基于1977年签署的友好条约的合作关系。老挝外交部称,是越南共产党往往在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

北京的新外交政策关注着越南河内政府的反应:星期四,越南外交部长尼尔前脚刚离开老挝,江泽民后脚就要到访。尼尔打算在江泽民到访期间一直留在老挝,但是江泽民星期一要飞往柬埔寨,尼尔也只好离开了。

尼尔星期四约见了柬埔寨和印度外长及泰国政府大臣,共同商讨新德里局势,平衡中国对南亚日益增长的影响。

此前有报道说,越南称新德里在亚洲具有的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国和越南的分歧由来已久,他们都不想对方在南亚的影响超过自己。越南一直以来非常注重和老挝和柬埔寨的交往合作。

也有些分析家指责,过去七个月中,有大约40人在越南和中国的正面冲突中受伤。

但老挝政府否认这一报道失实,其外交部长说,老挝和所有的社会主义近邻都保持着良好关系。他说,越南和老挝在解放战争中并肩战斗,老挝政府非常感谢越南政府提供的援助,并且永远不会忘记。

--------------------------
大纪元新闻社 编译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08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